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山东省药监局张斌:勇挑重担赴一线 监管帮扶严履职

2021

/ 01/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1月8日济南讯 “请领导放心,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保证完成任务。”这是疫情发生后张斌接到领导紧急通知时的回答。

  随后,调度督导、监督检查、驻厂帮扶、办文办会、组织培训等成了工作常态。在高负荷工作下,凭借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全省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管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主动请缨到一线

  从大年初二开始,张斌负责调度并上报全省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情况。随着疫情形势变化,为保障医用口罩等医用防疫物资供应和质量,省药监局决定派出工作组前往应急审批取证企业开展驻厂帮扶。

  张斌毅然决然主动请缨,奔赴企业生产一线。他深知这是不同于一般的检查帮扶任务。这些企业虽然通过了应急审批,并拿到了生产资质,但质量管理体系还需尽快提升完善。

  如何让企业在保供应的同时保质量?成为他心中的一项新课题。

  自2月14日开始,他与工作组其他同志一起开始了连轴转的帮扶工作,白天查看企业生产现场,晚上研究整改方案,经常工作到深夜,陆续帮助企业攻克了环境监测、灭菌解析、包装标识等难点。

  在驻厂帮扶期间,由于作息不规律,他胃疼的老毛病犯了。有一天在去企业的路上,其他同志看到他面色发黄、手一直捂着腹部,都劝他先休息一天。张斌笑着说:“这点小毛病不值一提。现在抗疫也属于“战时”,轻伤哪能下火线?”

  随后,工作组克服种种困难,在日照、菏泽、枣庄等地企业连续驻厂工作29天。

  3月中旬,在医用防疫物资供应相对充足后,张斌的工作重心又转到了质量监管上,开启了接近2个月的“检查之旅”,先后赴日照、枣庄、菏泽、济宁、淄博、济南、青岛、威海、烟台等地检查,足迹遍布大半个省,参加了对30余家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督促15家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张斌在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企业检查照片)

  在出差检查期间,他还主动加班加点,挤出时间处理医疗器械委托生产备案、医疗器械网络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等日常工作,时常忙到凌晨。“让老百姓及时用上医用口罩,干完再休息睡得更踏实。”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他心中有一份执着和信念。

  管服并举促提升

  “干监管工作,不是把企业管死,而是引导企业发展更好!”,张斌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在检查时既全面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又积极帮助企业落实整改。

  检查时,他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监管法规、规章、规范、标准等要求进行全项目检查,对企业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全面体检、把脉诊断,尽力把企业存在的问题找全、找透,防止企业因管理体系缺陷而导致产品质量问题。(张斌在呼吸机生产企业检查照片)

  有家额温枪企业负责人提到张斌时,这样评价他:“张斌老师检查的很细、很严,我们企业一直没有发现的问题他都给一一指出来了。比如,车间防静电设施,我们觉得挺齐全了,但他提出缺少人体静电释放装置,起初我们对此有异议,但通过他的解释后,我们立即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增添了相关设施,消除了风险隐患。”

  检查后,他立即着手研究整改方案,帮助企业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疫情期间,他指导有关企业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缺陷70余条,帮助企业在原材料采购、厂房改造、设备验证、包装材料选用、灭菌解析、产品检验、设备保养等方面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2个。

  同时,结合对企业的检查帮扶情况,深入分析每家企业可能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在原材料选用、生产现场管理、环境监测、产品留样、委托检验、产品捐赠等方面告知、提醒企业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20余条,帮助企业降低或消除相关方面的风险隐患,提高了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疫情期间,他检查帮扶过的多家企业成为了全国、全省医用防疫物资供应主力军,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还对其中的日照三奇、枣庄康力2家企业发出感谢信,对企业在打好医疗物资保供战中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日常监管不放松

  疫情发生前,张斌主要负责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监管、有源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生产监管等工作,涵盖医疗器械监管各环节,任务量比较大,工作也非常琐碎。

  疫情发生后,在做好大量日常工作的同时,他主动承担了紧急繁重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监管相关任务。

  他经常用红军长征的壮举来鞭策自己,他说:“中央红军在两年内不仅走完了两万五千里路,而且还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爬雪山、过草地、走沼泽……相比之下,现在这点工作量算得了什么?”

  正是在这样精神的激励下,他有条不紊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共审核有关备案事项51件,筹备各类会议、培训近20次,起草文稿230余个,迎接国家工作督导3次并协助对21家企业现场调研指导,组织排查呼吸机生产经营企业1126家次。

  目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关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他说到。

  一直到现在,他都保持着“事不隔夜、文不过天、日清日结、即交即办”作风,时常处于“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状态……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不论是战时还是平时,干工作就要凡事先想一步,凡事先行一步,全力以赴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这是他的真实写照,也是全省医疗器械监管人员的真实写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