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监管动态

《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爱美之心”保驾护航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以“安全用药 战疫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山东省“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11月17日在济南举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化妆品已经由奢侈品变为落户寻常百姓家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为确保公众用妆安全,山东省化妆品监管工作围绕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四个最严”,不断强化监管措施,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方面,对化妆品生产经营者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其中,对生产企业,重点对抽检不合格、不良反应监测信号聚集、特殊化妆品和婴幼儿化妆品、易非法添加化妆品开展监督检查。对经营者,重点对化妆品集中销售市场、美容美发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有效推动了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规范了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

  同时,对飞行检查、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等收集到的风险信号进行会商研判,研究提出处置措施,有效防范了化妆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采取监检结合,提高抽检靶向性和覆盖率,提高问题发现率;组织开展高风险品种风险监测,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风险研判,跟踪处置,并纳入下年度抽检计划;发挥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作用,提高监测能力,对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汇总分析并及时管控风险。

  山东还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第一阶段专项行动,针对利用网络生产销售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化妆品、假冒化妆品等突出问题,对化妆品网络销售者和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销售的违法产品、网上展示的违法产品信息及生产企业、产品虚假资质信息进行集中排查清理,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此外,开展安全科普宣传不可少,按照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以“安全用妆,伴您同行”为主题,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督促企业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提高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让公众安心享受健康、美丽的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0年6月29日颁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按照新法规制度要求,推动化妆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防、严管、严控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确保公众用妆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