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山东开展芬太尼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

2019-07-05 10:54:00来源:海报新闻·齐鲁壹点作者:王小蒙

  为依法加强芬太尼类药品管理,全面规范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根据国家药监局统一部署,日前,山东省药监局下发《山东省芬太尼等特殊药品专项检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全省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购销渠道及质量管理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专项检查自即日起,一直持续到10月,分为企业自查、市县监管部门监督检查、省局督导抽查三个阶段。

  据了解,此次重点检查芬太尼类药物研发单位、特殊药品生产企业、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生产企业主要检查特殊药品物料平衡、生产购用计划执行等情况;经营企业主要检查特殊药品法规执行、购销渠道合规、储运安全保护等情况;使用单位主要检查购进、储存、调配、记录完整、使用环节合法规范等情况。购销渠道的合法性是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

  资料显示,芬太尼是一种强效麻醉性镇痛药,适用于治疗疼痛和手术镇痛,其镇痛效果约为吗啡的80倍。同时,逐渐开始被滥用的芬太尼也是“实验室毒品”的代表之一,这一类毒品具有合成容易、裂变快、衍生品众多等特点。

  截至目前,芬太尼依然是临床上常常会使用的镇痛麻醉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在我国注册的国产芬太尼类药品有28个注册文号、进口产品有10个注册文号,包括注射剂、透皮贴剂等。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监管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卫生健康等部门协作配合,根据各自职责对辖区内涉及芬太尼等特殊药品的相关单位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完善管理制度,限期整改到位,确保特殊药品有效保障、合法合规使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