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助推山东医药创新 让企业有动力开发新产品

2018-08-02 11:0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润勤

  “现在企业搞研发,压力非常大,哪一个产品能够做好,我们也不知道。哪一个产品能够真正符合国家的政策,有时候也比较茫然。这个《意见》出来以后,对我们企业把控研发方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日前,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忠辉说。

  郑忠辉说的这个《意见》,是7月3日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共分鼓励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完善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20条具体措施。内容包括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兼并重组联合发展,逐步培育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等。

  《意见》在山东医药企业引起强烈反响,山东赛克赛斯医药集团副总经理柏恒告诉记者,《意见》不仅涉及审评过程中的事项,更重要的是鼓励企业创新,让企业有动力开发后续的产品。他们历经八年研发出的硬脑膜封闭胶,可用于开颅手术后的修复,是中国首例医疗器械创新产品,目前在做上市前的生产转化工作。未来还有20多个产品在研发,而且都是创新型产品。

  齐鲁制药药物研究院院长张明会认为,当前山东经济和企业发展面临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等一系列新要求。在此背景下出台新的重大举措,对医药企业来说,不仅是一场及时雨,更是一颗定心丸。《意见》的出台,有利于营造推动创新的政策环境,推进医药产业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

  山东则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敦伟分析,对于研发型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上市许可人制度。这个上市许可人制度的推动,让研发公司科研人员有权利拥有产品上市后的权利。他可以委托生产企业生产,还可以委托销售企业销售,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和研发公司的积极性。《意见》针对我省当前药品医疗器械创新面临的突出问题,将加快上市审评审批,促进医疗器械创新和仿制药发展。

  “患者希望第一时间能用上新的药物,特别是对那些生命垂危但没有药可用的患者。所以说这个时候新药的及时上市,对患者非常重要。毫无疑问,《意见》助推了新药的研发,给患者带来了福音。”济南市中心医院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副主任药师温清如是说。

  省食药监局相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对推进我省医药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转变,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是山东医药产业迎来新旧动能转换的及时雨和破解山东医药产业大而不强难题的最佳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