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注射药品不良反应占比升高

2018-04-19 10:38:00来源:新华网作者:刘志勇

  近日,由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编撰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7年)》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42.9万份,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43.3万份,较2016年增长2.2%,显示我国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可利用性持续增加。在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按照药品给药途径统计,静脉注射给药占61.0%,占比升高1.3%。

  在基本药物领域,2017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共收到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9.2万份。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报告50.7万例次,严重报告5.3万例次;报告数量排名前5位的分别是抗微生物药、心血管系统用药、抗肿瘤药、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消化系统用药。中成药共收到报告10.1万例次,严重报告8134例次;报告总数由多到少依次为内科用药、骨伤科用药、妇科用药、外科用药、耳鼻喉科用药、眼科用药,其中内科用药报告数量占86.8%。

  《报告》指出,2017年化学药品、生物制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情况与2016年相比未出现显著变化。在报告总体排名及严重报告排名中,抗感染药继续居首位,但其构成比呈现连年下降趋势,提示临床对抗感染药使用管理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在给药途径分布中,静脉注射给药构成比显著高于其他给药途径,提示我国注射剂使用比较广泛,仍需进一步加强注射剂使用管理和安全监测。

  《报告》显示,2017年中药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数量比2016年略有下降。从药品类别看,主要涉及活血化瘀类、清热解毒类、益气养阴类、凉开类等中药;从严重报告涉及的给药途径看,静脉注射给药占比高达84.1%,提示仍需要继续关注中药注射剂的用药风险。在报告涉及患者方面,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27.0%,而严重报告中涉及老年患者的比例为36.8%。(记者刘志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