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子镇计生宣教“六字法”活动保实效

2018-12-24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突出一个“引”字。青州市庙子镇建成了集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为一体的新型生育文化宣传一条街,把新型生育文化宣传栏办到群众家门口,使群众随时随地学到知识,受到教育。

  巧用一个“合”字。把宣教活动与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关爱女孩行动、生育关怀、计生贫困家庭救助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查体、优生三免费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开展各类“优生优育”宣教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优生三免费”活动。积极拓展儿童早教工作,广泛宣传人口早教知识,使宣教活动避免就活动抓活动和“空对空”的现象,确保工作的实效性和生命力。

  做到一个“送”字。该镇计生服务中心全面掌握街道育龄妇女的文化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科技”活动。扎实开展“家庭健康宣传”工作,定期开展“生殖健康服务惠家庭”活动,各村居建立育龄群众生殖保健档案,按照家庭生命周期,将生殖健康知识宣传、健康检查、跟踪随访服务送入家庭。

  做好一个“传”字。以镇为中心,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在全镇组建了人口文化教育中心,配备了各种知识的光碟、图书等宣传品,辐射各社区、村,社区、村再传送到各户。

  实现一个“动”字。在培训方式上,实施了“两变”互动工程。首先,变“被动型”为“参与型”。在培训过程中,在受教育群众和主讲人之间进行问答式互动,让群众主动参与优生、优育、优教、科技服务等教育主题的讨论。其次,变“固定讲”为“轮流讲”。变以往宣传员一人独讲,为群众、专职人员、领导干部轮流讲,弥补过去“一言堂”的不足,将台上讲与群众集体讨论结合在一起,讲课人当堂解惑析疑和现场讨论。  

  强化一个“乐”字。该镇组建多支文艺宣传队,利用春节、“三八”妇女节、协会纪念日、世界人口日等有利时机,利用计生工作涌现出的正反典型,自编自演文艺节目,积极组织开展大型计生文艺消夏晚会,把政策法规、优生优育内容融入其中,使广大育龄群众在品味快乐的同时,也能寓教于乐,更好的了解计生知识,树立正确、科学、文明、进步的生育观。进一步繁荣了人口文化,使计划生育政策、新型婚育风尚更加深入人心。(姚金霞)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