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子镇流动人口服务不走寻常路

2018-12-21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积极应对城镇化速度加快,人口流动日趋频繁,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情况,青州市庙子镇采取分层指导,分类管理,人性化服务等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新机制,提高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整体水平,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的新路子。

  管理网络化,齐抓共管一盘棋。建立以镇人口计生部门为中心,各社区流动人口管理组织为村、社区计生管理员为基础的多层次、多功能的管理服务网络,实行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职责,定期不定期抽查;同时,实行联合办公,定期召开会议,互通信息,分析形势,将部门履行职责情况与年终“部门线”考核奖惩挂钩,促使各级网络机构协作配合,齐抓共管,发挥出了“一盘棋”的作用。

  管理信息化,资源共享一家人。将流入、流出人员全部纳入微机系统管理,通过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对流动人口变动信息及时更改,实现了资源共享;同时,针对外出人员,联合派出所,经过调查落实后及时反馈。

  制度章程化,村民自治一根绳。在流出人口管理上,主要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依法将流动人口管理写入《村民自治章程》,进一步明确了村级管理员和流动人员及其亲属的权利和义务。二是实行"三员"联户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和村级宣传员的作用,划片包干,联户到人,随时掌握流动人口的动向,及时落实相关的管理服务措施。三是加强对镇、村级管理员的培训,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详细的知识培训,促使信息员协助镇、村流动办搞好服务管理。四是完善了《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等制度,促使基层组织落实流动人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逐步走上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唐元庆)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