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楼街道“零距离”服务提升药具管理水平

2018-12-19 08: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加强药具管理工作,青州市黄楼街道计生服务中心从优化服务入手,努力做到建设标准化、工作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服务温馨化、发放多元化。

  为提高药具管理服务水平,满足广大育龄群众需求,面推进药具管理工作,加强药具宣传指导,充分利用"5.29"、"7.11"等重大活动日,以人口学校等活动阵地为载体,广泛宣传计生政策、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在集市和人口集中的地区免费发放避孕药具和避孕节育等一系列宣传明白纸,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并加强药具随访,完善村级药具发放服务功能,保证按质按量送药具免费上门,及时为已婚妇女提供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帮助群众知情选择药具,保证药具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群众的隐私。

  严格按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规范》的规定,完善药具仓储和目标管理制度,实行药剂具入库、出库监测,药具出入库时,药管员坚持“两查七对”制度。“两查”即查核收货单位、开票日期;“七对”即核对品种、价格、规格、批号、有效期、数量、包装是否相符。如有质量异常的药品、计划生育药具出库按照“先批号先出、先进先出、近效期先出、按批号发货”的原则办理出库。定期清仓查库,做到帐、卡、物相符;过期失效药具须按规定及时清理报废和堆放,药具管理人员还要认真学习,全面掌握避孕药具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增强了药具管理人员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按照“年轻化、知识化、懂业务、能服务”的标准,每个村都配备一名药管员,并且还经常对她们进行业务培训。建立了一支村计生药管理队伍。

  每个村还设立避孕药具发放箱,每个村药管员都配有药具发放箱,根据本村育龄人员名单,主动上门发放药具,对其讲解相关计生知识。还把定期把药具送到发放点和育龄群众手中,并向育龄群众发放《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手册》,定期送技术服务到村室,为育龄群众进行生殖健康普查,讲解避孕节育和生殖保健知识,对使用药具人员进行随访,开展个性化指导。还经常在村室所在地、流动人口密集地、娱乐场所、学校、民企等地设立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点,每个点都由药管员负责发放并开展随访服务。大大提高了育龄群众对药具工作的满意度。(黄庆莹)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