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坟中心卫生院:传承中医国粹 弘扬经典文化

2018-11-19 08: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青州市王坟中心卫生院国医堂是为了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使群众享受更加优质、高效、价廉、便捷的中医药服务,通过将中医临床科室、中药房集中设置,形成具有浓郁中医药文化氛围、以多种中医药方法和手段提供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综合服务的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特色服务专区。

  走进该卫生院国医堂诊区,笔者就被一股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所感染。雕花门、木制匾、穴位图、名医像……以及处处散发着的淡淡中药味儿,每一个细节都叫人印象深刻。诊区内,有针灸推拿室、颈腰椎牵引室、理疗康复室、熏蒸室等诊疗室,在各诊疗室内,患者有的号脉,有的针灸,有的拔罐,有的按摩,享受着专业中医诊疗服务。精心的仿古设计清静祥和,人性化的温馨服务让患者如沐春风。

  据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卫生院在“国医堂”建设时特别注重外在风格,装修装饰选择具有古典风格的材质、色彩和形式,设备、设施都尽可能融入中医药文化元素。它采用古代名医画像、针灸穴位图、名言匾额、文化墙等形式,做到外观标志醒目、中医特色足,内在典雅厚重、中医气息浓的独特效果。还要求每一名“国医人”都要在诊疗行为、言语仪表、同道相处等方面展示中医人的道德操守。同时,还得通过橱窗展柜、宣传手册、文化长廊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医药知识、中医药特色优势等。

  该卫生院国医堂聘请了多位知名中医师坐诊。引进了三维慢速牵引床、电脑中频治疗仪、蒸汽治疗仪、全自动煎药机等各种先进中医理疗设备,通过开展针灸、拔罐、推拿、刮痧、理疗、牵引、熏蒸、药敷等多项中医适宜技术,对妇科疾病、中风后遗症、感冒后遗症(咳嗽、有痰等)、失眠、椎间盘突出、颈肩腰腿痛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疗效显著。

  “通过这些中医方法来治病,虽然时间上可能长一点,但没有什么副作用,效果也很好,俺觉着放心。”因中风后遗症正在做理疗的王大妈说。(张钦朴)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