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街道四措施平衡生育水平

2018-11-18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进一步严肃计生政策,遏制违法生育现象,稳定低生育水平,龙口市龙港街道依据上级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强化措施,精心组织,实现计生违法生育专项整治活动预期效果。

  首先,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该街道及时召开了计生违法生育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由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计生办负责牵头,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计生专干为直接负责人,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计生违法生育专项整治工作,认真研究解决本村计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严格按照街道办事处工作安排切实抓好此项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其次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人口与计生工作宣传月"活动,强化法制宣传。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提高群众执行人口计生政策的自觉性,依法规范生育行为。由街道计生办牵头,搞好计生街头宣传,向群众宣讲政策、印发资料、作好咨询、搞好服务;组织开展计生赶场活动,并通过办专栏、写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

  同时,找准根源,常抓不懈。该街道不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查找违法根源,从街道村党员干部抓起,从其身边的亲属抓起,带头落实,并把这项工作列入街道村干部重要的考核内容,实行每周通报、每月调度、每季度考核的方法促进工作进展。同时,注重从育龄妇女的思想抓起,对于采取措施有抵触的育龄妇女,采取多次上门的方法说服感动她,直至采取措施为止。对已采取长效措施的妇女,上门随访,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抚慰。通过常抓不懈,工作效果明显。

  另外,严格制度,加强管理。集中力量稳妥解决好计生违法生育问题。各村要对历年来未接受处理的违法生育户进行认真排查,及时动员违法生育户接受处理,年底将严格按照《龙港街道村级计生工作年终考核办法》对各村进行考核,落实计划生育“黄牌警告、一票否决”规定,严格奖惩,对出现违法生育现象的村,对村主要干部在全街道通报批评,并给予相应处罚;对计生工作名列前茅的村,除在全街道通报表扬,并给予村主要干部经济奖励。(王爱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