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街道不断创新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模式

2018-11-18 1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龙口市龙港街道结合实际,多举措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创新人口计生优质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对下奖惩。成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领导小组,制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业务培训会,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各村居,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层层抓好落实,定期组织督导考核,并将考核成绩纳入目标责任书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对工作开展好、任务完成好的实行目标加分奖励,对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居,一律取消评奖资格,对开展情况差的,将视情况进行通报。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村居广播、公开栏、宣传单等载体,宣传孕前优生检查的意义和相关知识,引导待检人群全面了解掌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识,积极主动到市计生局服务站接受检查,同时定期在村居人口学校开展孕前优生健康知识预防出生缺陷讲座,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识宣传折页、优生优育知识读本等,包村干部和村居计生专职主任对各村的目标人群进行重点的入户宣传,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健康生育观,在全街道营造了解孕前优生、知晓免费检查、重视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社会氛围。

  摸清检查底数,做到应查尽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彻底澄清目标人群底数。每月由街道计生工作人员深入到村居,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夫妇进行排查登记,核实当月初婚和符合二胎条件的目标人群,认真开展对新婚未孕和即将办理二孩生育证人员摸底登记工作,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确定孕前健康检查对象,对检查对象逐户进行登记,发放《黄楼街道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技术服务卡》,介绍检查前注意事项,确保每个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都能主动参与孕前优生检查,有计划地妊娠和孕育,做到村居底数清、服务对象清,群众乐于接受,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适龄群众的参检率。(张丽茵)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