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街道人口计生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道路

2018-11-18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龙口市龙港街道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促管理,坚持依法行政走出一条特色转型之路,使全街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道路。

  以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计生依法行政氛围。编制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宣传录音带,利用每月15日的计划生育宣传日,通过广播、宣传车等逐村宣传;结合孕情和环情查体,把法律法规课堂搬到查体点上,对育龄群众进行现场宣传;各村建有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并在街道办事处驻地、大集、路旁等重点路段设置计划生育宣传标牌,悬挂标语横幅,多角度、大范围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宣传车、制作宣传板面、宣传横幅、发放明白纸等形势,努力使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深入到千家万户。

  以完善规章制度,确保计生工作责任落实。研究出台了《计划生育行政审批程序》、《计划生育有奖举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计划生育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征收、处罚等执法程序,街道、村两级计生干部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有法可依、执法有据。每年与各村签订计生依法行政工作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和要求,层层落实领导责任,纳入经济社会事业考核内容,近年来无计划生育侵权案件发生。

  以政务公开,增强计生工作透明度。该街道计生宣教中心和辖区各个行政村统一标准制作计划生育政务公开栏,对群众关心的生育计划审批、奖励扶助、独生子女费、优先优惠等内容每月张榜公开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每户发放一张计划生育联系卡,明确举报内容和奖励方法,公布有奖举报和咨询两部电话号码,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为打造“阳光计生”、“和谐计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连续多年合法生育率在98%以上。

  以畅通信访渠道,维护群众权益。完善《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实行领导包案和责任追究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计划生育信访接待事务,重要信访案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在街道计生办和各村设置计生信访举报电话和群众投诉箱,开展计划生育有奖举报和村政务公开,畅通了信访渠道。近年来,该街道无一例计划生育信访案件的发生。(张丽茵)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