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镇大力推进人口计生群众自治

2018-11-18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龙口市北马镇大力推进以维权服务为根本的人口计生群众自治。逐步创建了“村负责、群团协助、多方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转变。

一、发挥宣传优势,培育群众自我教育的能力。该镇计生协与志愿者适时深入居民家庭,宣传人口计生法律法规和管理服务对接的有关信息;利用文化广场、人口学校等载体,扩大社会宣传;组织开展“生育关怀”、“关爱女孩”等主题活动,宣传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科学知识,树婚育新风。

二、发挥协会网络优势,强化群众自我管理的能力。民主选举产生有村居民代表参加的村计生协会,下设以中心户为单位的会员小组;建立例会和通报等工作制度;民主协商、研究解决计划生育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参与重点帮扶、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评议和表决等,真正体现群众自我管理。       

三、发挥资源优势,提高群众自我服务的能力。整合资源,建立志愿者队伍,开展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如针对育龄妇女的定期健康体检、针对婴幼儿的早教指导等。(高欣)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