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街道打造计生奖扶“阳光工程”

2018-11-17 11: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今年以来,龙口市龙港街道计生宣教中心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持政策,着力打造“阳光工程”,以维护计划生育家庭的根本利益,真正使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在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得保障,政治上得荣誉,推动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统一政策,严格控制标准。计划生育奖扶特扶是国家对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一种温暖和回报,如何让真正够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得到实惠是做好奖扶特扶的基本原则。在标准的把握上,该街道计生宣教中心严格执行省制定的奖扶特扶对象的确认条件和标准,确保政策执行的统一性。对一些模糊不清、事实而非的情况做好请示咨询,并集体研究决定。同时采取走访、调查等方式对申请人进行确定,让想钻空子的人无空可钻,让符合条件的人员一个也不能落下。二是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在奖扶、特扶确定的形式上,坚决采取村级审核、街道把关,市级审核确定的方式。村级和街道对初审的对象通过张榜公布的形式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同时该街道设立公开电话、接受群众的举报,严禁弄虚作假,确保政策执行的公正性。三是坚持直接补助,落实资金到人。奖扶、特扶资金发放采取“直通车”的办法,直接发放到人。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奖励扶助金和以扣代罚等各种名目的违规行为。该街道计生宣教中心为每名符合条件并审核通过的奖扶、特扶对象全部办理了银行卡,奖扶、特扶款全部按时打到这些人的账户,中间无任何环节,奖扶、特扶对象直接可拿到使用奖励款。四是健全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体制。制定完善了相应的政策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了确保奖励扶助制度落实的管理、服务和监督机制。通过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进一步转变了群众的生育观念,激发了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进了全街道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王爱芳)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