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季家街道严抓细管 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质效高

2018-08-22 11: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赵奇蓉 魏毅)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高度重视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立足实际,严抓细管,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夯实管理基础。首先是加强组织领导。把流动人口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同时严格考核奖惩。把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作为考核、奖惩、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真抓实干、工作卓有成效的,给予表彰奖励,在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对弄虚作假、工作出现滑坡的,实行一票否决并通报批评;对出现严重问题的,坚决进行组织处理。

  二是科学划分网格,提升管理水平。该街道按照距离相近、便于管理、宜于服务的原则,划分楼院型、单位型、功能型计生网格,每个网格配备计生协管员,明确职责、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实现了计生管理无缝隙全覆盖。并整合社区资源,以社区为单位建立计生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监督落实工作。

  三是依托信息平台,规范管理服务。以信息采集为重点,摸清人口底数。以计生网格为单位,以清理核查为依托,坚持做到院不漏户、户不漏人,应采尽采、应录必录。以信息网络化为重点,实现资源共享。借助人口计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详细登记外来流动人口的姓名、性别、工作地址、家庭情况、生育情况、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软硬件建设为重点,完善信息平台。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管理实效。建立分类管理机制。重点加强市场、居民小区、沿街门头等流动人口相对集中区域的管理,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谁管理谁服务”的原则,分别签订《流动人口管理责任书》,严格按照责任书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出租房屋代租机制。按照出租房屋代租制管理的要求,统一制作辖区流动人口管理责任平面示意图,按村、社区划分为责任区域,确保做到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建立常态宣传机制。利用宣传栏、宣传活页、展板、横幅、村广播、计生通等形式,每月一次向流动人口育龄群众广泛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有关政策法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