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季家街道:奉献计生真情 温暖空巢老人

2018-08-22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赵奇蓉 魏毅)近年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在大力开展居民孝德教育的同时,也把关怀空巢老人,为空巢老人尽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经过摸底排查后,街道及时掌握了辖区内空巢老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效的帮扶措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空巢老人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奉献着计生亲情。

  一是针对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街道要求所在村(居)制定具体的帮扶措施。对生活困难的,要采取多种救助措施帮助老人摆脱贫困。街道拿出“爱心基金”的一部分,各村也通过捐款捐物手段给60多户空巢老人提供了帮助。现在,街道下辖各个行政村都建立了针对空巢老人的帮扶日记和帮扶台账,每周至少与空巢老人联系2次,每逢节假日到空巢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二是成立帮扶志愿者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今年,该街道成立了多支帮扶空巢老人志愿者队伍,以驻地医护人员为主体的健康小分队每月固定时间到空巢老人家中免费为老人检查身体,如果老人身体有异常情况,医护人员会随叫随到。以妇女同志为主体的家庭护理小分队,每周到老人家中进行一次卫生清理,帮助老人洗洗衣服,给老人理发等。以年青人为主体的文艺小分队,每逢节假日都会到老人家中,和老人一起联欢,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另外,每名空巢老人都至少与一名志愿者建立长期联系,志愿者们会经常与空巢老人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用真情和爱心让空巢老人们得到温暖、不再孤单。

  三是协调社会组织和部门积极参与到关爱空巢老人的行动中。街道不断的协调社会各部门,力求在生活上给空巢老人创造最大的方便,展现全社会对老人的一片真情。现在,街道空巢老人可以凭优惠证到大型超市买到新鲜便宜的蔬菜和一些生活必需品,也可以一周一次免费到指定的洗浴中心洗个澡。街道每年还会组织这些老人去旅游观光,在一起聚会活动。给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来了幸福和快乐,抚平了他们无儿无女的内心创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