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季家街道:创新宣教模式 国策深入民心

2018-08-22 10: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赵奇蓉 魏毅)近年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季家街道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始终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不断宣教模式,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活动,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城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取得了较高的成效。

  为切实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该街道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活动,把宣传服务与群众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力求宣传教育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一是宣传范围求大。不断拓展宣传对象,满足各个层次的需要。注重抓好青少年、流动人口和男性的宣传教育服务等薄弱环节,以村级人口学校为依托,组织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参加学习,加强人口理论教育,从根本上增强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在宣传内容上求全。丰富宣传内容,广泛开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宣传倡导是转变群众婚育观念的关键,该街道利用广播、宣传车、悬挂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手机短信、文艺宣传等,大力传播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人口计生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以“婚育文明、性别平等,优生优育、家庭幸福”为主要内容的家庭人口文化建设。同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生殖保健、优生优育、政策法规等科普知识讲座,今年以来,已利用人口学校举办科普讲座,促进了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三是在宣传形式上求新。计划生育宣传单靠过去贴贴标语、发发传单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必须走现代化、大宣教的宣传之路。为此,街道在保留传统宣传的基础上,重点在喜闻乐见上下功夫,投资更新了辖区村的生育文化一条街,加强了生育文化大院和计生文艺宣传队建设,计生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喜闻乐见的计生文艺节目,定期不定期的开展演出活动,今年已组织演出多场。村生育文化大院普遍设置计生书屋,人口计生、科普知识、文学艺术等相关书籍一应俱全,为群众学习知识提供了便利。为增强宣传效果,街道还利用节假日等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了宣传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