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瞄准抓手 打造计生法治环境

2018-08-21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袁忠奎)为提高新形势下计划生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能力,今年以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秉持以人为本、依法维权、优质服务的工作理念,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计生行政执法,为构建和谐计生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抓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该街道在长期的工作中严格行政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他们通过“三建立”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干部依法行政管理长效机制。即:建立长效学习培训制度,使计生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与能力不断提高;建立依法行政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约束和规范计生干部的行政行为;建立科学的人口计生依法行政考核、监督、奖惩制度,达到监督、激励、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认真把好执法人员上岗资格关,严格限定准入条件,确保执法人员素质达到规定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学习,对在岗执法人员不断强化法律知识、依法行政知识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其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抓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规范。健全完善了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工作制度,统一推行使用执法文书,严格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七不准”工作制度。做到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针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政策特别是行政审批事项,做了进一步的规范和完善,就《计划生育服务手册》申领、《生育证》发放、病残儿鉴定、社会抚养费征收、计划生育关系迁移等工作进行了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发放的暂行规定》等文件,有效规范了依法行政工作程序。

  抓社会监督,坚持依法行政公开。该街道通过政务网站、村务公开栏等途径,将计划生育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向社会公开,并及时将各种案件的处理情况向群众公布,增强了计生行政执法透明度。通过热线电话、举报信箱、集中接访日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监督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