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措施跟进孕前健康检查保优生

2018-08-21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袁忠奎)近年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把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作为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抓基础、抓宣传、抓服务”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领导到位。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并成立了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的协调、督办、检查。定期召开由村计生主任参加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会,与各村签订《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责任书》。成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指导组,对各村进行业务指导。

  强化部门协作。街道宣传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加大加强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力度;卫生部门配合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业务指导,对计生技术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检测、检查质量;财政部门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专项资金纳入预算;民政部门协助做好对新婚夫妇的宣传发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优生优育;人口计生部门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制作宣传材料,制订操作方案,组织人员培训。

  明确工作责任。街道计生部门负责优生咨询、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高危人群指导、规范操作流程、并负责建档建卡、信息录入工作;负责宣传倡导、健康促进,均衡营养,开展公众健康教育,并遵循“足量、全程、规范“的原则,为待孕、孕早期妇女和再生育妇女免费发放叶酸营养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