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持续锻造村级计生服务队伍品质

2018-08-21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袁忠奎)为进一步夯实计生基层基础工作,近年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完善村级计生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加强村级计生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政治合格、素质过硬、作风良好的人口计生服务团队,推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选用人才。针对个别村空缺计生专职主任实际,这个街道采取个人申请、公开选聘、组织考核、择优录用、竞争上岗等形式,将空缺的计生专职主任的村进行充实调整。把那些群众基础好、威信高、有文化、能力强、爱计生的女性同志选拔到村级专职主任岗位上来,使村级计生网底工程更加牢固。

  二是强其素质。为提高村级计生专职主任的业务素质,促进计生工作不断向深层次、新水平迈进。这个街道每年至少举办两期计生业务集中培训,将每月的月报例会变成培训会、研讨班、座谈会,不拘形式的让街道各村计生专职主任相互交流,相互切磋,全面掌握计生工作的系统性,增强抓好农村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光荣感。

  三是落实责任。这个街道把工作的重心全部放到村级,落实“三为主”,推行村自治,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不动摇,抽调街道机关干部派驻到村担任计生特派员,严格搞监督,建立健全村级计生协会,签订育龄人群履职合同,着力提高村级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根据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每个岗位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实行百分制考评,对每名干部的工作按照基础积分进行加、减分,变粗放评议为量化计分,做到目标量化、权责清晰。同时,强化人口计生工作奖惩办法,设立人口计生工作创新奖,对创先争优者予以重奖,让那些务实肯干的干部得到奖励和肯定,使那些工作懒散、作风不实的干部受到惩戒和批评,从而促进计生干部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

  四是 转变作风。该街道把加强村级计生干部自律管理,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一环来抓,严格要求,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严谨吃拿卡要、推诿扯皮、不作为现象的发生,实行首问负责制,开展零障碍服务活动,树立了计生队伍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