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莱山街道:保持高压态势 严控“两非”行为

2018-08-21 16: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袁忠奎)近期,为扎实有效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整治工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出拳重,始终保持对“两非”违法行为查处打击的高压态势,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科学合理的范围内。

  领导高度重视,确保“两非”活动落到实处。自打击两非活动以来,该街道成立了打击“两非”专案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计生、公安、卫生、工商、司法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抽调精通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到街道集中办公,具体负责街道“两非”案件的查处工作,并实施专案负责制。

  加强宣传力度,促进育龄群众观念转变。为确保“两非”专项治理宣传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该街道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妥善安排,不断加大打击“两非”工作的宣传力度,真正做到了“跟着集市走、围着人群转”,坚持以预防为目的,以宣传为先导,以打击为手段,以治理为重点,依托农村集市为载体,在人口密集区域设立宣传台、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沿街商铺、摊点发放打击“两非”公开信、向群众普及两非知识、张贴宣传标语、流动宣传车、有奖举报等多种形式,对“非法鉴定胎儿性别”、“非法选择性别中止妊娠”两非行为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同时,大力宣传普及《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等法律知识和现行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及早婚早育的危害性,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治理活动。积极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大力倡导“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科学、文明、进步的新型婚育观念,逐步转变群众生育观念作为治理出生性别比失衡的根本之策。

  确保监管到位,保持打击“两非”高压态势。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提供线索举报“两非”行为,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收集相关证据。街道坚持暗访和突击检查相结合,严肃查处终止妊娠药品的经营和销售情况,有效减少了药品经营商非法经营、非法出售终止妊娠药品行为的发生。打击“两非”专项整治行动,让育龄妇女认识到性别比例失调给社会、家庭、后代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同时也对医务人员强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依法行医、依法执业的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