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现街道:“五期”服务 构筑育龄群众健康防线

2018-08-21 10: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王博)今年以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把深化计生优质服务作为推动计生工作的着力点来抓,坚持以人为本,以全面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为目标,融情汇智,通过跟进生育期、婴幼儿期、青春期、节育期和围绝经期“五期服务”,全身心关爱育龄群众健康,深受好评。

  一是青春期服务。为了切实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引导帮助她们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青少年自尊、自信、积极的性别平等意识及安全的生殖健康行为能力,该街道以人口学校和计生技术服务站为平台,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增强女孩自我调节、自我控制、自我保护意识。同时,以干部联户活动为平台,针对困难家庭,全身心帮扶贫困计生女孩,让女孩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二是生育期服务。以扎实开展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实践活动为载体,走村入户开展免费健康查体活动,及时为育龄群众送去宣传资料、避孕药具。该街道还配置了先进的优生检测设备,配强配足了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做好孕前检查、遗传咨询、合理营养、谨慎用药等孕前综合干预和产后家庭随访工作,对高危人群建立跟踪个性化服务档案,做好出生缺陷筛查,形成了以街道服务站为骨干、以村(社区)为基础的“获取待孕夫妇信息、健康人群教育、孕前健康检查、高危人群建档、优生和生育指导、高风险案例追踪随访”的出生缺陷一级干预模式,提升了人口生育质量。

  三是婴幼儿期服务。邀请妇幼保健院专家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和专题讲座,大力宣传普及婴幼儿护理、哺乳期妇女保健及常见疾病防治知识,指导哺乳期妇女及时采取以长效为主的避孕措施。

  四是节育期服务。深入开展避孕节育知识宣传,积极开展术前咨询服务,搞好生殖健康检查。技术服务人员上门为育龄妇女提供规范的技术指导,落实以长效为主的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

  五是围绝经期服务。成立心理咨询室,认真做好宫内节育器取出术前的指导、咨询服务,并根据围绝经期人群的生理、心理特点,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定期开展老年人护理、养生、隔代育儿知识宣传指导活动,营造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