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现街道保障出生人口性别比自然平衡出实招

2018-08-21 09: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王博为保障出生人口性别比自然平衡,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古现街道把孕情跟踪服务做主线,突出核心抓制度,立足长远抓保障、瞄准关键抓查处,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该街道大力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卫计政策法规,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画、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栏、利用广播电视、集市宣传、在主要街道、社区医疗点、农村集贸市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个性宣传、合同约束、全程服务、责任包保、利益引导”落到实处,提高群众知晓度和自觉性。

二是加强服务引导,提高群众抵制“两非”自觉性。强化孕情跟踪服务和干部包保责任制,在辖区内组织育龄群众开展自觉抵制“两非”签名活动,让抵制“两非”成为行动自觉。定期开展孕情监测和孕期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送政策上门、送证件上门、送药具上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两非”行为,确保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堵塞违法生育漏洞。加强部门联动,资源共享,拓宽“两非”案源发现渠道。对辖区已婚育龄夫妇,实施了协议管理、孕后公示、村周访视、流产或出生死亡报告全程孕情跟踪服务制度,扩大随访服务范围,定期拉网式排查,对开具14周以上人工终止妊娠手术引产证明夫妇和怀孕两个月以上迟报、孕情无故消失、未经批准终止妊娠等行为进行严查,确保不出现漏报、瞒报的问题发生,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