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人民医院:真诚服务 医术一流 再写新篇

2018-02-08 20: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鲁卫计宣 潍政)执着坚守,担当作为。在千帆竞进的医改大潮中,昌邑市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以独有的开放视野和宽阔胸襟,将个人的梦想、医院的梦想、发展的梦想深度融合,上下同心,运筹帷幄,砥砺奋进,引领医院跨越发展成为一家各类学科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先进、诊疗条件优良的医疗机构,成为全市医院系统的“排头兵”。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绚丽的花朵,真诚的付出赢得了声声赞誉。医院先后获得“国际爱婴医院”、“全国诚信示范医院”、“中国质量万里行委员单位”、“糖尿病综合管理项目基层医生培训先进单位”、“基层医院慢性疾病标准宣贯试验基地”、“引进外国智力先进单位”;山东省“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目标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惠民医疗先进单位”、“卫生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潍坊市“和谐创建示范单位”、“十佳医院”、“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文明单位”、“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2016年连续6年进入“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排行榜100强”。在山东品牌评价与创建工作委员会携手多家主流媒体举办的“2017年度山东品牌创新价值典范”活动中医院被授予“山东最具创新价值品牌单位”称号。

引领发展 推进硬件全面升级

  作为昌邑市公立医院的排头兵,昌邑市人民医院在加快医院发展的实践中,谋划全局,把握重点,多措举推进硬件全面升级。

  一方面,针对原门诊及外科病房房屋设施陈旧、布局不尽合理、容纳量较小、不能满足患者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的问题,投资建设了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的新门诊及外科病房楼,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全市重点工程,全力推进。2017年7月30日,新门诊楼率先启用;9月7日,外科病房楼顺利完成搬迁,开始启用。门诊楼共设四层,门诊一楼设有总服务台、挂号收费处、中西药房、影像科及急救中心等;二楼设有内科诊区及儿科、妇产科、皮肤科、耳鼻喉科和检验大厅等部分辅助检查科室;三楼设有眼科、口腔科、中医科、针灸推拿科、康复医学科及体检中心等;四楼设有手术室、重症医学科和部分辅助检查科室。门诊科室与外科住院部通过一条医疗街将各科室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二楼连廊与北侧的内科病房楼形成有机整体。新门诊楼以各大诊区为单元,改变了原门诊楼分散式的诊室布局,能够有效提高就诊效率,方便患者看病就医。医院的急救中心设在门诊一楼北区,按国家标准设计建设,形成了一个拥有内科、外科、抢救室、输液室、洗胃室、留观室、病房、急诊药房、急诊化验、急诊超声、120调度、挂号收费等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独立小区。单设120急救通道,确保了24小时全天候急诊急救的高效运行。外科病房楼按照现代化外科病房标准设计,共设开放床位850张,每层楼设两个病区,每个外科通用病区床位由原来的36张增加到45张。小儿二科床位由原来的50张增加到101张,其中儿内科81张,新生儿床位20张,另设高标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1个;产一科、产二科床位分别46张,LDR家庭一体化高档病房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12个,其中高档套间2个;设独立高标准产房2个;急症科床位由原来的12张增设到24张;重症医学科床位由原来的7张增设到19张;手术室设最高标准的净化层流手术间17间,新增7个手术间;每个病区设独立的重症监护病房;病房全部采用南向设计,均设有独立卫生间、晒衣间,具有良好的采光和开阔的视野效果,设有德国产优质电梯8部,为患者提供了高品质的住院环境。

  另一方面,加大设备投入。该院在原有诊疗设备的基础上,新引进了128排全身螺旋CT,超导型核磁共振,DR拍片成像系统,四维彩超,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全自动临床血液检测流水线和尿液检测流水线,耳鼻喉科、口腔科、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消毒供应室、内镜室等均全套引进国内外领先的医疗设备,为进一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

以民为本 优化服务赢得满意

  升华服务品质,赢得是满意。昌邑市人民医院以创建“政府放心、百姓满意”医院为工作目标,牢记服务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从患者就医需求出发,从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服务品质等环节入手,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切实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进一步提升了昌邑医疗形象。

  该院在原有的预检分诊、院长代表、用药咨询、志愿服务、便民处方、提供水杯轮椅等功能基础上,新增加了诊断证明盖章、麻醉卡办理、健康咨询检测、学雷锋志愿服务、便民雨伞拐杖架等功能设施,真正实现了服务整合、便民利民;就诊流程更加便捷,每个诊区都设有候诊区、导诊台和电子叫号系统,就诊患者挂号后先到候诊区,由门诊医生使用叫号系统按挂号顺序依次叫号,由导诊员引导至相关专业诊室就诊,真正实现了“一医一患一诊室”;门诊大厅设置自助挂号交费系统,患者可通过医院官方微信进行网上挂号交费,检验科、CT室、超声室都设置了自助报告、胶片打印系统,方便了患者自助查取报告;注重服务细节,门诊挂号收费处、药房分别增设了残疾人专用窗口,每层楼增设了专门的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为残疾人等就诊提供了方便。病房采取回廊式设计,围绕医生办、护士站周围,缩短了服务半径,提高了服务效率;每张床位设有电子信息呼叫系统,能够即时显示患者姓名、床号、病情等信息,便于医护人员进行核对;病房与药房、消毒供应室等部门通过轨道物流运输药品、器械包,保证了运输效率及安全;为满足妇女儿童需求,产一科、产二科、小儿二科分别独立使用两个病区,均设有独立向阳的晾衣区。产科LDR病房集待产、分娩、恢复及产后与一体,配有全自动多功能床、新生儿辐射平台、胎心监护仪、空气洁净屏、洗澡盆、热水器、微波炉、电冰箱、高档沙发床、茶几、电视、梳妆台、豪华壁橱等服务设施,精美环保装修,独立使用,温馨舒适。小儿二科张贴动漫贴画,营造了小儿喜闻乐见的温馨氛围。无论择期手术,还是急诊手术,按临床需求随到随做,缩短了术前等待时间。

创新驱动 拓宽锻造人才渠道

  创新是发展之源,人才是立业之本。围绕全院人才战略规划和员工队伍多元化培训需求,昌邑市人民医院确定了“用好现有人才,培养优秀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的思路,创建了一系列打造名医、促进人才成长的培训模式,努力拓宽锻造人才渠道。

  广泛协作借外力。医院分别与上海康盈医疗远程网络会诊中心和解放军总医院医学影像会诊中心协作成立了昌邑会诊分中心,通过网络可直接与上海、北京等上级各科专家会诊、阅片、医学培训。与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建立了协作关系,成为了白求恩医科大学北京专家临床基地,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星期日邀请北京各大医院各专业专家来院坐诊、会诊、手术。同时,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上海市胸科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耳鼻喉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齐鲁医学检验所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可随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开展疑难病例会诊、手术。先后邀请以色列普外科专家、妇产科专家,德国神经外科专家、妇产科专家、普外科专家,美国骨科专家来院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加强协作交流,不但让百姓不出昌邑便可享受到国家级医疗专家的服务,而且带动了医院人才队伍的全方位提升。

  轮转培训聚内力。为加强医院护理队伍建设,使新护士(新入职的护理人员)全面掌握各临床科室的护理专科技能,提高她们的综合素质及专业理论水平,该院自2016年10月开始,在山东省率先对新护士进行轮转培训并实行双导师制,取得了显著效果。 双导师制,即新护士由两个导师带教。第一导师是所分配科室的护士长,护士长每周对新护士进行一次谈心交流,了解护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帮助其解决困惑和难题,使她们有归属感;第二导师是所有轮转科室的护士长,新护士在转科期间要在轮转科室掌握至少3种疾病护理常规、基本护理常规、常用的操作。由第二导师根据科室特点制定可行的本科室培训计划,并严格进行带教培训及考核。新护士轮转结束后,双导师要分别对其工作态度、工作质量、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上报护理部,作为新护士评定准入的内容之一。该院创新推出的岗前培训方式, 不仅给新护士提供了一个多学科学习的机会,而且更好的解决了新护士分到一个科室从一而终导致综合知识和技能缺乏的问题,同时有助于医院早期发现新护士的潜能,更好的任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泰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