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儿童反复呕吐阻碍成长,食管PH值监测探究病因

2021

/ 07/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一年来,6岁女童媛媛饱受反复呕吐的困扰,辗转于济南市多家医院,西药、中药吃了不少,可症状好转后再出现,严重时影响她的入托、情绪和夜间睡眠,近半年体重也没有增长。

  6月下旬,媛媛家人经朋友介绍,带患儿至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童消化科陈焕芝主任门诊就诊。陈焕芝主任详细询问患儿病史、治疗过程,并仔细对患儿进行查体,初步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GERD)。综合患儿病情及诊疗规范,患儿被收入儿童消化病房,完善食管24小时PH值监测后,最终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陈主任结合患儿自身情况,悉心制定个体用药方案,并对饮食习惯进行健康宣教。在最近1次的门诊随访时,家长欣喜地表示,患儿近期已基本无呕吐发作,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一再向陈主任表达诚挚的感谢。

图片

  陈焕芝主任解释,胃食管反流病是由于食管下端括约肌的功能障碍和(或)其功能有关的组织结构异常,以致食管下端括约肌压力低下而出现反流,可以发生在睡眠、仰卧位及空腹时,引起呕吐、胃灼热、咽下疼痛、消化道出血等消化道症状,食管外症状可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喘息、声音嘶哑及营养不良等。该病儿童并不少见,但容易被忽视或接受不规范诊疗。借助该院购置的新型消化道多功能检测仪,该病可得以规范诊疗与防控。

图片

  *资料图片

  食管PH动态监测是经鼻孔将微电极放置于食管括约肌上方,24小时连续监测食管下段PH值变化,可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反流,是目前最可靠的诊断方法。

  适应症:不明原因反复呕吐,咽下困难,反复发作的慢性呼吸道感染,难治性哮喘,难以解释胸痛,生长发育迟缓,营养不良,原因不明的哭吵,贫血,反复出现窒息、呼吸暂停等。

  禁忌症:腐蚀性食管炎。

  注意事项:

  一、检查前:

  1、检查前停用影响胃酸分泌及胃动力的药物72小时以上;

  2、检查前禁食、禁水6小时;

  二、检查时:

  1、保持正常的活动和睡眠;

  2、按时就餐,禁食酸性食物及碳酸、酒精饮料。

  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童消化科:

图片

  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童消化科目前有30张床位,科室拥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博士2名,硕士5名;拥有护理人员10名;科室常规开展食管PH动态监测、胃肠动力检测、食道测压、肛肠测压、肛肠生物反馈治疗、13C呼气试验等多项针对消化系统疾病的检测项目。全科人员均掌握完善的专业知识,对儿童消化系统疾病有丰富且系统的诊疗及护理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