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舍小家为大家,建筑全民免疫屏障

2021

/ 07/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霄远 通讯员 郭玉环 济南报道

  接种新冠疫苗是抗击疫情最有效的手段,全民注射新冠疫苗现在已经成为了一项利国利民的政治任务。自进入6月后,山东省对于注射新冠疫苗第二针完成率下达了重要指标,随着群众对于接种疫苗的意识提高,人们接种新冠疫苗的热情也随之高涨。

  然而,在接种新冠疫苗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不容忽视的人,他们就是负责预检、接种、留观的医护人员们。是他们用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为全国人民撑起了健康的保障。其中,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选派的槐荫区西客站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接种点接种二组的医护人员作为他们其中的一份子,用自己兢兢业业、坚持不懈的职业操守圆满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

  克服种种困难因素,迎难而上完成接种任务

  在执行为期100多天的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中,由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槐荫区西客站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接种点接种二组,不仅克服了没休班、高强度、人手少等客观因素,同时,每位疫苗小分队的医护人员也克服了种种自身问题,形成了不怕苦不怕累,不辞辛劳、团结互助的团队作风。

  在与接种二组负责人刘金昧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支22人的疫苗小分队中,不仅有一位是后勤保障人员,更有一位即将荣升为母亲的准妈妈,而在这样严峻的形势面前,即便是怀有身孕的护士,也从没有退缩过,一直坚持到了生产前才离开了工作岗位。据悉,在3月28日-7月10日的第一阶段,该接种小组共计接种疫苗数达30万针次。

  当谈起这个不怕苦不怕累的疫苗小分队时,负责人刘金昧对每一位小组成员都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要求是每天早上7点半之前到岗,晚上8点半离岗,每天工作都在12-13个小时左右。在6月下旬冲刺阶段,连续好几天都工作到了晚上12点。我们平均每天接种量都在1600-1700人次。再加上当时接种点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差,初春的时候阴冷、潮湿,夏天闷热不透气,所以很多队员都病了。咨询组的同事,由于不停地给大家讲解接种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项,嗓子基本都喊哑了。很多同事住的地方距离西客站下沉广场都比较远,坐公交车要2个多小时,很多时候下班晚了没有公交车,大家都自己打车回家。到了夏天由于接种点没有空调,大家常常汗流浃背,为了不浪费防护服,接种人员也都减少了喝水的频率,因此很多人也都中暑了,晕倒在接诊台上,看到同事倒下就感觉像战场上战友倒下一样,也非常心疼大家。”刘金昧如是说。

  刘金昧回忆着团队中队员们的付出时,团队中的每位成员也没有忘记这位“暖心大姐”对大家的关心。刘金昧是一名有着30年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辗转过ICU、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肛肠科等多个科室,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临床经验,她都有着丰富的阅历。在执行这次任务过程中,刘金昧被任命为接种二组的负责人,出于对工作的负责,从物资配备、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各部门工作传达、疫苗的入库、清点、登记、备份等工作,她都勇于承担。对种种细枝末节工作的用心,都是为了本次疫苗接种工作可以万无一失。

  市民积极相应,共同建立免疫屏障

  在记者问及医护人员在这次执行疫苗接种任务过程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时,他们纷纷表示,市民的积极相应和支持无疑是最让他们感觉到暖心的。

  许月丽是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也是槐荫区西客站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接种点接种二组的成员之一。回想起第一阶段的接种任务,最让她感到温暖的是,普通群众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很高,很多老年人不懂时,年轻人会主动帮忙解释,也帮助医生减少了很多工作量。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开始接种阶段,有些人对于疫苗抱有观望的态度,有一对50岁左右的夫妇,他们表示很信任国家,信任医护人员,他们说自己就要打这个疫苗。同时也给周围的人主动解说,这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得到了很大鼓励。

  槐荫区西客站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接种点接种二组负责人、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刘金昧也表示,“我们在接种过程中有一位百岁老人,77岁最小的女儿推着他来主动接种疫苗。我问他,你看你也不大经常出门,为啥要参加接种?他说,现在政策好,不用自己花钱,我们得支持,虽然我现在100岁了,我还想跟着孩子们出去旅游呢。我觉得他活得非常的幸福。”

  市民对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共同建立免疫屏障,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为他人的健康得到了保障,更是对医护人员的工作极大的肯定。

p>  为建设抗疫健康屏障做贡献,是光荣、是骄傲、是责无旁贷

  抗击新冠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我们难以忘记的是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接种新冠疫苗是为打赢抗击新冠疫情筑起坚实的堡垒,虽然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劳累、病痛都伴随着每一位医护人员,但是,作为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在国家最需要他们时,他们都在挺身而出、责无旁贷。

  刘金昧在谈起执行本次任务的感受时表示,“院领导经常慰问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这个团体非常团结,虽然人少任务重,没有一个人说不行,大家都是克服自己的困难,虽然很辛苦但是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付出是值得的。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虽然2020年没有被派去武汉,但在2021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国家免费为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可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光荣与自豪。”

  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赵伟是槐荫区西客站新型冠状病毒临时接种点接种二组的成员之一,“虽然没有去武汉一线参与抗疫,但是通过新冠疫苗的接种,自己也是为建设抗疫健康屏障做出了一份贡献。我们医生和护士都十分有奉献精神,觉得很光荣,很骄傲,是值得回忆的。”赵伟如是说。

  哪位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作为一名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职业操守和准则,哪里有病痛,哪里就有白衣天使的身影。据悉,刘金昧护士长和许月丽医生在结束第一阶段接种任务后,在7月15号又开始正式加入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队,继续开始了披星戴月的工作模式,为早日建成全民免疫屏障做着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岳霄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