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齐鲁医院:省内率先应用冠脉内静息全周期比值(RFR)技术开展冠心病精准介入治疗

2021

/ 07/1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玲 通讯员刘艳 王文斐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李大庆教授团队在李继福教授和张澄主任支持下,于山东省率先应用冠脉内新一代生理学检测技术,即静息全周期比值(RFR,Resting Full-Cycle Ratio)技术指导介入治疗。

  在多支及复杂冠心病患者中,如何识别真正导致心肌缺血并可从支架置入中获益的冠脉病变,一直是冠心病治疗的难点和热点。冠脉造影和影像学(IVUS/OCT)检查技术对于评估病变的生理功能存在很多的局限性,常低估或高估病变的严重性。冠脉血流储备(FFR )技术则需要术中给予大剂量腺苷,极易诱导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

  与传统技术相比,RFR指导下介入治疗优势明显,在冠脉压力导丝基础上,不需要注射腺苷,阀值为0.89,灰区为0.86-0.93,准确性及患者舒适性均较好。首例患者为77岁男性,因“阵发性胸痛2年,加重10余天”,门诊以“冠心病,不稳定心绞痛”收入院,既往有高血压、肺气肿及腔隙性脑梗塞病史。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LAD)钙化,中段弥漫长病变,最重狭窄85%,D1狭窄50-60%,回旋支(LCX)远段最重狭窄40%,右冠状动脉(RCA)弥漫病变,近段狭窄40%,中段狭窄50-60%,远段狭窄40%。向患者家属讲明病情后,家属同意并于6月24日行RFR指导下介入治疗。

  将SAL1.0指引导管置于RCA开口,送压力导丝于RCA远端,测得RFR数值为1.0,即表示为此狭窄没有影响正常的血管功能,明确提示不需要置入支架。

  将EBU3.5指引导管置于左冠开口,送压力导丝进行RFR测量,数值为0.9,处于灰区范围,经过PullBack发现了明显的压力跳跃,再结合造影和患者的临床症状,决定在压力跳跃处置入支架。

  在Guidezilla辅助下置入支架后,再次进行RFR测量,RFR为0.97,表示LAD的血管功能得到恢复。PullBack过程中没有压力跳跃,而且在冠脉口进行Verify,Pa和Pd的差值为2,证实整个过程测量数值没有漂移,近端不需要置入第二枚支架。

  目前李大庆教授团队对于弥漫、多支、分叉和临界等冠脉病变,已常规化应用RFR技术,与国外先进技术同步,保持了齐鲁医院冠脉介入治疗水平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对于开展冠心病精准介入治疗和提高患者预后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