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精诚医道济百姓 传承创新续华章--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义诊活动成功举行

2021

/ 0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霄远 通讯员 张文静

  7月9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治中心庆祝成立一周年,为了回馈社会各界的关心,在经十路院区扁鹊楼一层门诊大厅开展大型义诊活动。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山东省名中医、岐黄学者高树中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中医外治中心主任杨继国教授,山东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马玉侠教授,中医外治中心张建英主任医师等专家参加义诊活动。

  上午7点多,就有很多患者排队等待就诊咨询,从8点半到12点,在3个多小时的义诊活动中,患者不仅得到专家的诊疗指导,而且也体验了中医外治疗法的神奇。一个小小的种子贴在耳穴上就可以治疗失眠,一根细细的针灸针刺入穴位就能立即缓解疼痛,甚至只是按揉一些部位就能解决很多问题,尤其是三伏贴新的透皮技术的应用,极大的提高了三伏贴的体验感和疗效。此外,义诊期间中医外治中心提供了免费测量血压、冬病夏治的科普讲座、三伏贴的惠民活动,整个上午患者和咨询者络绎不绝,极大的推动了外治疗法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使患者真正体会到外治技术的“简、便、效、验”的特点。

  据悉,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治中心是医院响应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的号召,实现医院“四个全科化”战略,促进山东中医药大学外治学科建设而成立的新兴综合性科室,主要以中医外治技术为诊疗特色。科室依托“高树中名老中医工作室”、“齐鲁高氏脐灸流派传承工作室”、“强直性脊柱炎督灸治疗中心(山东省卫生厅)”、“齐鲁督灸扶阳流派中医药特色技术”等平台。中医外治中心拥有高树中教授独创的脐疗技术和全国首创的督灸技术。高树中教授及其团队创新使用脐疗介质、筛选确定脐疗方药、确定量效关系,制定了脐疗技术操作规范并被纳入中华中医药学会颁布的《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实现了从临床经验到技术规范的跨越,极大的推动了脐疗技术在全国的推广及应用。督灸技术作为山东省中医院崇桂琴主任在1988年首创的特色疗法,临床应用已30多年,规范化的操作流程在2008年通过国家中医局专家组鉴定。2019年,督灸疗法被世针联世针教育选为为特色针灸技术推广应用。除此之外,外治中心目前还开展了罐疗、穴位贴敷、穴位埋线、官窍疗法、隔物灸疗法、全息诊疗等外治特色项目。

  据了解,科室目前有11名医生和1名护理人员,其中岐黄学者1人,山东名中医1人,中医外治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人,主任医师、教授3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4人。外治中心开展的特色技术(如督灸技术、脐疗技术等)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中心团队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上百余篇,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主持制定拔罐国际标准2项、拔罐国家标准1项、脐疗、拔罐行业标准3项;获得科研奖励10余项,取得外治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外治中心始终以“传承、创新、规范、推广”为发展宗旨,以一流专业的外治技术,医者仁心的工作态度竭诚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岳霄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