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一问一答之妈妈如果有肝炎,梅毒,艾滋病,结核还能母乳喂养吗?

2021

/ 05/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母乳是宝宝最自然健康的完美食物,没有任何人造食品可以与母乳相提并论。母乳喂养的益处很多,包括对母婴健康、婴幼儿营养、免疫、发育、心理及社会、经济、环境等。但母亲存在感染时,因担忧将病原体传给子代,可能造成母乳喂养困惑,甚至不必要地放弃母乳喂养。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专家帮您解答疑惑:

  一、大夫,我有乙型肝炎(HBV),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能

  可以采取哪些干预措施:为母亲是乙型肝炎感染者的新生儿进行联合免疫预防;除免疫预防外,目前倾向于对高病毒载量(HBV DNA ≥ 106IU/ml)孕妇在孕晚期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减少HBV 母婴传播。

  关于乙肝妈妈实施母乳喂养的建议:

  (1)乙型肝炎e抗原(HBeAg)阳性、乳头破裂、出血等情况均可母乳喂养。

  (2)新生儿生后可立即开始哺乳,无须先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

  (3)对孕晚期以减少母婴传播为目的而开始用药的母亲,产后应立即停药,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对于产后必须继续服药的母亲,不应放弃母乳喂养。

  二、大夫,我有丙型肝炎(HCV),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能

  可以采取哪些干预措施:目前大部分丙型肝炎感染可以治愈,所用抗病毒药物对胎儿有严重不良影响,治疗期间需避孕。

  关于丙肝妈妈实施母乳喂养的建议:

  (1)鼓励丙型肝炎感染母亲母乳喂养。

  (2)如果乳头损伤,有明显出血,因新生儿无免疫预防能力,建议病损乳房暂停哺乳,健康乳房继续哺乳,或将病损乳房的乳汁消毒后再喂养。

  三、大夫,我有甲型或戊型肝炎,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能

  关于甲型或戊型肝炎妈妈母乳喂养建议:虽未有研究报道母乳喂养会引起新生儿甲型或戊型肝炎感染,但母亲病情严重时,建议暂停母乳喂养,以利于母亲病情恢复。

  四、大夫,我有梅毒,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正规治疗后能

  可以采取哪些干预措施:应对孕妇及其配偶或性伴侣进行规范的驱梅治疗。

  关于梅毒妈妈实施母乳喂养的建议:

  (1)分娩前已接受规范治疗的孕期梅毒患者,不管抗体滴度高低,产后均可进行母乳喂养。

  (2)如果分娩前未规范治疗或临产前1-2周才确诊者,建议暂缓直接母乳喂养,但乳汁消毒后可哺乳,同时应尽快开始治疗。疗程结束后,可直接母乳喂养。

  五、大夫,我有艾滋病(HIV),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应个体化

  可以采取哪些干预措施:为保护母亲,并预防HIV母婴传播,HIV 感染母亲孕期需要抗病毒治疗,通常采取剖宫产分娩,子代出生后也需进行抗病毒治疗。

  关于艾滋病妈妈实施母乳喂养的建议:

  (1)有条件者建议完全人工喂养。

  (2)无条件人工喂养者,最初6个月完全母乳喂养(最好消毒后喂养)。

  (3)禁忌混合喂养。

  六、大夫,我有结核,能不能母乳喂养?

  能否母乳喂养:能

  关于结核妈妈实施母乳喂养的建议:

  (1)未经正规治疗的活动性肺结核母亲必须与婴儿隔离。

  (2)活动性结核经正规治疗≥2周,痰结核菌阴性,可解除隔离,也可直接哺乳。

  (3)母亲服用抗结核药物时,仍可以哺乳。

  (4)如果母亲及其子代均服用抗结核药物,可选择在母亲服药前或刚服药后进行哺乳,或将此时的乳汁吸出后冷藏或冷冻保存。避免用母亲服药后2h左右的乳汁哺乳。

  不能直接母乳喂养的情况

  (1)孕期确诊肺结核,分娩时尚未开始治疗。

  (2)已开始治疗但痰结核菌阳性。

  (3)乳腺结核。

  (4)乳头或乳房存在破损。

  (5)合并HIV 感染。

  间接母乳喂养

  (1)对于上述第1和第2种情况,可将母乳吸出或挤出,由他人哺乳,乳汁无需消毒;

  (2)对于第3和第4种情况,可将乳汁消毒后喂养;

  (3)对于第5种情况,可参考HIV 感染母亲的母乳喂养原则。

  参考文献:徐陈瑜, 陈廷美, 周乙华. 母亲感染和母乳喂养[J]. 中华围产医学杂志, 2019,22(7):436-440. DOI:10.3760/cma.j.issn.1007-9408.

  2019.07.00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