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长清区中医医院:药剂科开展临床药师查房和药学门诊咨询服务

2021

/ 01/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邵榕榕 1月14日讯

  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措施逐步推进,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为适应改革要求,进一步开展以合理用药为中心的临床药学服务,促进医院药学工作模式的转变,长清区中医医院药剂科开展了临床药学查房工作和药学门诊咨询服务。2020年12月24日,药剂科在院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以及医务科、内三科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内三科开展了临床药学查房工作,至此拉开了该院“临床药师下临床”的帷幕。

  临床药师应该深入到临床,与医生和护士组成合作团队,相互学习,相互提高,共同进步。利用所学药学专业知识为医生、护士、患者、安全有效使用药物保驾护航,充分发挥医院临床药师的作用,积极参与临床交班、查房与会诊等,协助医生合理用药,为患者提供用药指导、咨询,医院临床工作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

  药剂科将不断探索医院药学工作新模式,通过修炼专业素质、拓展业务内容、助力临床合理用药,并与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携手共进,共同提升医疗质量安全,切实为患者的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国家卫健委《关于加强药事管理转变药学服务模式的通知》中指出“建议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以开设药师咨询门诊,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和指导”。药师通过门诊直接面对患者提供服务,对助力医院药学转型具有重要的意义。

  2021年1月9日,药学门诊工作正式开展。药学门诊工作的目的是为患者制定个人用药记录,整理目前用药,制作个人药物记录表,包括西药、中成药、中草药等,方便患者居家用药管理、再次就医时可以向其他医务人员提供用药信息;针对患者目前药物治疗存在的问题或需要调整的生活方式、饮食,进行适当的干预措施,如生活方式调整或饮食教育的建议;提供个体化用药教育,增强患者对药物的了解,并且使其能够正确使用药物。

  目前药学门诊由药剂科内资深药师、临床药师组成。 药学门诊就诊时间:星期六上午8:00-11:30通过指导患者用药,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通过指导患者用药,对患者进行用药相关的人文关怀,提高患者对药物治疗的满意度;通过对患者用药信息的收集与药物重整,减轻了医保部门和患者疾病治疗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减少了医师对患者用药指导的时间,有助于提升医师的诊疗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