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厉害了!用20分钟为95岁老人内窥镜下取结石

2021

/ 01/0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王文斐 刘艳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ERCP团队成员任洪波教授成功为一名95岁患者行ERCP(内窥镜下逆行性胆管胰管造影术)取石术,术后患者腹痛缓解,恢复良好,安全出院。

  患者为一名95岁老年女性,因“腹痛”收治入院。入院完善检查后,诊断为“胆总管结石”。患者高龄,合并重度贫血,心肺功能差,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在麻醉医师和护理团队配合下,消化内科副主任任洪波教授成功为该患者实施ERCP取石术,仅花费20分钟即成功为患者取出了直径约为2.5cm的胆总管结石。

  胆总管结石是临床常见的胆道疾病,常常造成“腹痛、黄疸、发热”等一系列临床表现,严重者出现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等情况,危及患者生命。ERCP技术是一种胆总管结石的内镜微创治疗手段,创伤小,疗效显著,但这项技术也是消化内镜中难度级别最高的四级手术,需要操作者丰富的临床经验和高超的操作技术。该患者高龄而且营养状态很差,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对麻醉和操作医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验证了我院消化内科ERCP团队技术和实力。

  由消化内科于涛、任洪波、钟宁、季锐四位教授组成的齐鲁医院ERCP团队,是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全国第一批、山东省第一个ERCP培训基地,在ERCP诊疗胆胰疾病方面技术水平高超,并具有丰富临床经验。ERCP、ERCP联合EUS、ERCP联合胆道共聚焦内镜技术水平均位居全国领先地位,致力于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高效、先进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