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给小宝宝喂坚果要当心!1岁宝宝咳嗽20天,支气管镜发现“元凶”

2021

/ 01/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岁5个月的新新(化名)从12月初开始连续咳嗽20多天,起初以普通感冒治疗,但是总不见好转。1岁宝宝受了20多天罪,最终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儿童呼吸重症科通过电子纤维支气管镜,将“元凶”取出,竟是一粒瓜子仁。

  新新因“咳嗽20余天,加重2天,发热1天”于12月22日来中心医院儿科门诊就诊。患儿发病20余天,之前辗转多家医院检查与治疗,但咳嗽、发热症状始终无明显好转,后慕名来到该院。儿科主任赵红洋教授接诊患儿后,经查血常规并无异常,而胸片却显示右肺中叶高密度影,为进一步确定右肺下叶内的异物性质,决定为该患儿进行电子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于是立即联系儿童呼吸重症科主任李峰,由于患儿病情特殊,科室优先为新新安排了床位。

  收治入院后,李峰主任详细了解了患儿病情,“听诊发现患儿呼气相吸气相都有干啰音,且无高烧情况。经过追问病史,新新的家人才回忆起二十多天前孩子吃瓜子时呛了一下,但是当时不太要紧,只是咳嗽了几声,家长也没在意。没想到几天后咳嗽的越来越厉害了。”根据这些,李峰主任基本确定是由于异物引起的咳嗽不止。

  因孩子年龄较小,家长对支气管镜检查表现出担忧,李峰主任向患儿家长介绍了目前情况有可能对孩子造成的不良影响:若异物长时间存在支气管,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会造成支气管阻塞、继发感染,并发肺气肿甚至危及生命。儿科支气管镜检查是专门针对儿童,针对孩子目前的情况,这个检查也是非常必要的。李峰主任的一番话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同意手术后,李峰主任紧急联系气管镜室,安排术前准备。当日下午两点,经多方协调努力,在李峰主任为主操作,在秦宁护士长、王媛主管护师、王晓护师协助下,顺利将新新支气管里长约1cm的瓜子仁取出,镜下视气管内异物周围已有肉芽增生。考虑到异物存在时间较长,气管内有较多分泌物,在取出异物后给予了灌洗治疗并留取灌洗液送检。操作完毕,患儿家属看到孩子没有任何的不适,再见到取出的瓜子仁,长舒了一口气。术后十分钟,新新已完全清醒。

  “手术很顺利,对孩子以后的生活也不会有任何影响。”新新家长听到医生的话后,长舒了一口气。也不胜感激,觉得为孩子的健康做了正确的选择!更对中心医院儿科高超的医疗水平及担当作为、全心全意为患儿考虑的高尚医德赞不绝口!手术顺利完成后,新新的家长心有余悸地说:“以后再也不随意给孩子吃坚果类的食物了!”

  那多大的孩子可以进食坚果类食物呢?“多大可以吃坚果类食物倒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是孩子一般有了咀嚼能力就可以吃了。但是这个时候家长要注意的一点是,这时候孩子往往会嚼不烂就下咽,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李峰主任介绍说。

  “像新新这种情况,不幸中的万幸是瓜子是长条状的,还有通气空间。如果时间更长一点发现,可能会咳嗽更厉害、憋喘且反复感染的情况,但不会有生命危险。”李峰主任介绍,如果是果冻、瓜子皮、鱼骨头、樱桃核或者其他粘稠类的食物一旦卡住,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一旦在家中出现呼吸完全阻塞,一般来不及抢救。

  李峰主任提醒,除了在喂食时误吸异物之外,还有过度饮食后剧烈运动也会出现呕吐误吸的情况。“尤其是三四岁的孩子过度饮食后进行剧烈运动,极易容易造成呕吐误吸,出现气管堵塞的情况。”李峰主任介绍,这种情况一般都很紧急,一般很难有足够抢救时间送到医院。

  为此,李峰主任建议,孩子饮食要规律,切忌饱一顿饥一顿,孩子家长更不能追着喂食;不能躺着喂食,有些半凝固食物在躺着喂食时,孩子一旦哭闹很容易将食物吸入气管内;春节假期将至,走亲访友时一定不要随便给低龄幼童随便喂食坚果或者糖果等坚硬以及粘稠状食物。

  李峰· 儿科呼吸重症科主任

  李峰,儿科呼吸重症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急救学组委员、山东省重症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呼吸分会纤支镜协作组成员。

  从事儿科临床、科研、教学20年,有丰富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临床实践经验,熟练掌握儿科呼吸系统、危重症等的诊断和救治,尤其对小儿哮喘、危重症抢救有较深入研究。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周六上午

  预约就诊&咨询电话

  0531-55739999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