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济南—武隆疾控中心深度融合 共谋发展

2021

/ 01/0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吕晓萌 济南报道

  东西协作一线牵,济南武隆结亲缘。为全面落实山东、重庆两省市党委政府《鲁渝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根据济南市和武隆区卫健委合作计划及济南-武隆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协议,两年来,两地疾控中心深度融合,以提升疾控业务能力为目标,凝聚共识,积极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提升武隆疾控系统专业水平,疾控发展成效明显,为民众健康保驾护航。

  全面融合,共谋疾控发展新对策

  根据两省市卫生健康委《扶贫协作重庆医疗卫生事业协议(2018—2020 年)》精神,按照“武隆所需、济南所能”原则,2019年,济南市疾控中心与武隆区疾控中心建立了结对帮扶。这是重庆市14个医疗卫生事业帮扶结队中唯一的疾控帮扶结队。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等中心班子成员多次率专家团队赴武隆疾控中心现场调研和指导,武隆区疾控中心业务骨干多次到济南疾控专题学习进修。

  据武隆区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两地疾控中心共同谋划疾控事业发展,确定以业务能力提升为目的,实现聚集性疫情处置、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挖掘分析、报告撰写等能力提升。“加强科研能力建设,全面融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常规业务发展,培养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素质高、带不走的,服务武隆百姓的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该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建立人才培养机制

  为积极落实人才交流,两地疾控中心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培训新模式。

  据介绍,近两年来,济南市疾控中心先后派出3名专家在武隆疾控长期挂职,其中耿兴义和李新伟两名专家先后挂职武隆疾控中心副主任,专业涵盖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两大专业方向,全面提升疾控业务发展。2019年以来,济南疾控中心先后派出4批次20余名专家到武隆指导传染病防控、免疫规划、慢性病防控、环境卫生、实验室检测与质量管理等业务,谋化武隆疾控发展。

  2019年,两地疾控中心共同筹办以“交流与协作,铺就鲁渝扶贫协作疾病预防控制发展之路”为主题的研讨会,邀请国家级专家授课,研讨疾控发展,推进鲁渝疾控深度合作。另外,济南疾控中心积极推荐武隆疾控专业人员参加国家、山东省、华东地区各类高水平专业学术会议,开拓了武隆疾控人的思路和眼界。

  通过济南疾控宣传并引荐,武隆疾控中心成功引进原山东省聊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世英。

  强化科研,助力业务能力提档升位

  为提升人员专业能力,济南疾控专家指导武隆疾控4名年轻科技工作者获区级科委立项课题4项,专业涵盖生活饮用水安全、农村土壤重金属风险、儿童青少年营养和慢性病防控等专业,课题立项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年10月,武隆疾控中心与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公共卫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济南疾控指导校地合作模式和公共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中心科教能力。专家们还开设小课堂传帮带专业骨干,耿兴义、李新伟指导如何课题设计、如何利用epidata、spss、ArcMap软件进行数据或者空间分析。中心张世英专家建立了武隆地区地理信息数据库,教授专业人员如何使用GIS系统做空间流行病学研究,还教给大家用xmind软件头脑风暴的思维方式。

  因地制宜,推动信息化建设

  武隆区位于渝东南山区,辖区乡镇多、山高路远,严重影响突发卫生事件处置时效性。为破解这一难题,济南市疾控出资共同研发了移动流行病学调查,解决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流行病学调查的快捷性、高效性问题。新冠疫情期间,疾控中心启动“智慧疾控”信息化建设,济南专家全程参与武隆疾控中心信息化建设考察和论证,为中心实验室信息系统、卫生应急指挥系统、重点场所疾病症状监测系统等建设献言献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