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母乳喂养周 | 患了急性乳腺炎患侧乳房不能继续喂奶

2020

/ 08/0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8月5日讯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在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全省妇幼健康宣传周暨“世界母乳喂养周”活动启动仪式,倡导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健康,参与和支持母乳喂养,助力健康山东建设。记者在活动期间获悉,母亲若患有急性乳腺炎在患侧乳房不能继续喂奶。

  哺乳期的妈妈大多都会遇到“挤奶”的问题,也就是急性乳腺炎。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该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朱坤兵,他讲到,“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乳腺的急性感染性疾病,是乳腺管内和周围结缔组织炎症,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更为多见。”关于急性乳腺炎的病因朱坤兵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细菌的入侵,一个是乳汁的淤积。急性乳腺炎关键在于预防,要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喂奶之前、喂奶之后都要注意乳头卫生,用清水清洗,最重要的是避免婴儿含着乳头睡觉。因为婴儿睡觉的时候咀嚼力还是比较强的,这样容易损伤乳头。损伤乳头以后会导致细菌入侵,容易发生急性乳腺炎。”

  那么在确诊是急性乳腺炎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继续喂奶呢?又该如何进行处理呢?

  朱坤兵说,首先明确是否患有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一般伴有皮肤红肿、发烧、白细胞升高。如果单纯的乳房疼痛,无明显的炎症表现,白细胞无明显的升高,考虑可以继续喂奶。如果在哺乳过程中出现发烧、皮肤红肿、血象升高,一定要及早的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早期干预,这样治疗效果比较好。这时候一般建议早期给予抗生素治疗,建议选择青霉素类、头孢类的抗生素。青霉素和头孢都过敏的话,建议选择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在抗生素治疗期间,如果婴儿能够添加人工辅食喂养的话,一般建议暂时停止哺乳,因为乳汁里面会含有抗生素,对婴儿有影响。如果婴儿不喝奶粉以及有其他情况,一般建议健侧可以哺乳,患侧不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朱坤兵强调,一旦发生急性乳腺炎一定要及早的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早期干预。如果不进行早期干预的话,炎症发展到中后期,发生乳腺脓肿的可能性非常大,一旦发生乳腺脓肿,治疗起来就比较复杂,带来的创伤也比较大。如果发生乳房脓肿,首先建议做穿刺抽脓,如果穿刺抽脓效果不好,就需要行脓肿切开引流,一旦行脓肿切开引流,发生乳漏的可能就比较大,这时候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终止哺乳(回奶),因为如果不回奶的话,创面是很难愈合的。所以说一定要重视对哺乳期的急性乳腺炎,规范治疗,早期干预。

  目前我国乳腺癌呈高发趋势,在妊娠及产后1年内发生的乳腺癌都是妊娠期乳腺癌,由于妊娠期间乳房的生理性改变,使得早期诊断非常困难,不易被发现,因此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朱坤兵强调,“如果在哺乳过程中发现乳房上有比较明显的肿块,一般建议先热敷理疗,用吸奶器排空一下乳汁,看看肿块有没有变化。如果肿块很硬、出现增大,一定要到医院及时就诊,排除一下肿瘤性病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徐玲 报道

  视频:吴宗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