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7月6日起,暑期少儿疝病义诊月启动!

2020

/ 07/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少儿疝病,在少儿群体的发病率较高,超过百分之一,属于儿童常见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不利。

  济南市中心医院胃肠外一科开展微创腹腔镜小儿疝手术10余年,是济南地区最早大规模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治疗小儿疝的科室。自2015年开始,胃肠外一科每年暑期都针对少儿开展“少儿疝病义诊月”公益活动惠民。今年为第6期暑期少儿疝病义诊月活动,将于下周一(7月6日)启动。专家提醒,疝病及时进行微创手术治疗,完全可以治愈。

  暑期“少儿疝病”义诊月

  活动时间:

  2020年7月6日——8月7日(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3:30——17:00

  义诊项目:

  参与义诊患儿免挂号费,从入院、手术、出院24小时内完成,大大减少住院时间与费用。

  温馨提示

  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义诊期间采用预约制,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预约后就诊

  门诊预约:

  门诊楼3楼5诊区12诊室

  短信预约:

  13370587679

  为方便广大家长了解少儿疝气的相关知识,胃肠外一科专家孙中伟就相关知识进行介绍。

  什么是小儿疝气呢?

  小儿腹股沟斜疝俗称小儿疝气,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发生率为 1-4%。在胚胎时期,腹股沟处有一“鞘状突”,可以帮助睾丸降入阴囊或子宫圆韧带的固定。有些小孩出生后,此鞘状突关闭不完全,导致腹腔与腹股沟区之间留有通道。如果这个通道直径小于5毫米,腹腔内的腹水进入则形成小儿鞘膜积液。如果这个通道直径大于5毫米,腹腔内的肠管、网膜、卵巢、输卵管等进入,即成为疝气。

  小儿疝气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1.通常在小孩哭闹、剧烈运动时,在腹股沟处会有一突起包块,有时会延伸至阴囊部位,在平躺或用手按压时会自行消失。

  2.一旦疝块发生嵌顿(疝气包块无法回纳)则会出现腹痛、哭闹不止,继而出现呕吐、腹胀、发烧、烦躁不安,进而出现脱水、休克。

  3.小儿鞘膜积液主要表现为阴囊肿大,晨起时体积减小,下午或者活动后增大,一般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

  何时手术?手术和麻醉有风险吗?

  对超过半岁的小儿疝和超过2岁的小儿鞘膜积液都应该积极手术。因为随着时间延长病情会逐渐加重,影响孩子的健康,增加手术难度和术后复发的风险。有的家长担心孩子太小,手术和麻醉会不会带来伤害,其实这无需过度焦虑。1. 采用微创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一般在10分钟以内,术后6小时即可下地。2.现代麻醉技术的进展,可以让孩子舒适、安全的度过手术期,并不会影响将来生长发育。当然任何手术和麻醉都有意外的风险存在,但这种情况概率极低。

  孙中伟 ·主治医师

  孙中伟,主治医师,手术学教研室副主任。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食管裂孔疝与胃食管反流病专业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普外科学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学组委员,山东省医学会小儿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2012年率先在济南地区开展单孔腹腔镜小儿疝手术,2015年、2016年在大中华区腔镜疝手术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优胜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