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毒”影重重 千里寻踪——山东省疾控疫情管理组工作纪实(二)

2020

/ 02/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2月14日济南讯(通讯员 邓文锴)在一天里的任何时候走进疫情分析组办公室,看到的景象都是差不多的。无论是清晨还是凌晨,每个人都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盯着屏幕。只是偶尔,会有三四个人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也有时候是“老师傅”给新兵蛋子耳提面命。疫情防控进行了二十多天,我们给这个组拍的照片内容也是“千篇一律”——泡面、盒饭、打盹,绝大部分都是在看电脑。想找一张代表性的照片都很难。

760e3fdcad0746d69b4542120c079de6.jpg

  这个组的办公室,是最安静的。屏幕上的表格滚动着,每个人的眼睛都在密切注视着,时而敲几下键盘,时而低头在纸上写几笔,安静的连鼠标点击的声音都听得清清楚楚。跟我们想象中的其他防疫人员不一样,他们穿着随意,甚至很“居家”,因为他们一直就在这间屋里“宅”着。
  这个组的工作是很“烧脑”的。这段时间,人们都已经习惯了每天两次的疫情信息发布,但在那一页通告的后面,每一例病例是从哪里来的、接触过谁、病例之间的关系,都需要他们抽丝剥茧的寻找。这些数据的来源,是全省疾控工作者的通力合作。
  组里一位小伙子是这么解释他们的工作的:“打个比方,某地确诊了一个病例,当地疾控中心的人员就要去做流行病学调查,了解他的居住、旅行、生活史,把他发病前后所有的情况都了解清楚,形成调查报告——这只是初次报告,根据病程发展还有进一步的调查,后续还有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我们会根据报告的内容,分析他是从哪里感染的、密切接触者有谁、是否接受了医学观察。如果是聚集性病例,我们要分析病例之间的关系,摸清传染源、传播途径。同时要找到所有密切接触者,让他们接受隔离观察,这样来防止疫情扩散。”
  这位小伙子并不擅长表达,却是一个实干者。他会把所有的病例的信息、相互的关系用图表标示清楚,通过不断的梳理,让疫情发展的过程变得清晰、直观。

bfc6f9cf713b25c8f238523a949fe957.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