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心理战“疫”原创科普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 心理工作者在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人?

2020

/ 02/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作者:冯建忠

  新冠肺炎疫情危害如此之大,给全国人民造成强烈心理冲击,确有许多人需要心理抚慰、支持等心理援助;广大心理工作者就像那些冲向战“疫”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纷纷投入到疫情灾难的另一个战场——心理援助(现场心理救援、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线上心理危机干预等),彰显了心理学工作者大爱情怀和强烈的报国之志,同样他们做出了巨大付出。
  人类之初始,身处蛮荒荆棘之地,四处猛兽出没,即使风霜雪雨、电闪雷鸣都可能给人造成灭顶之灾,在各类灾难面前,人类最初的应对方式就是“逃跑”、“躲藏”,或者奋起搏斗,以获取安身立命之机。因此,人们最不希望“敌人”知道自己“战斗或逃跑”的内心秘密。虽经亿万年进化,但人的心理依然是一块“敏感之地”,也可以说是人最后的一块“安全岛”——危难时刻的“藏身之所”。
  所以,这也决定了实施心理援助工作是非常困难的,首先面对的问题也是始终要关注的问题就是要让受助者接受并感到安全而不受伤害。
  世界卫生组织《现场工作者心理急救指南(2013版)》,为我们心理工作者在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人保护自己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引述如下,与同道共勉:

第一,要尊重受助者的安全、尊严和权利。

  安全方面:一是要避免由于你的行为而导致受助者受到进一步伤害的风险;二是尽你最大的能力,确保你帮助的成年人和孩子的安全,保护他们免受生理或心理的伤害。
  尊重受助者尊严:就是要尊重受助者并且依照他们的文化和社会规范行事。尊重其权利则包括:务必保证受助者能够在没有歧视的情形下公平地得到帮助。
  协助受助者行使应有的权利和取得相关的支持。只采取能让任何遇到的人得到最佳利益的行动。

第二,调整自己的行为来适应受助者的文化背景。

第三,了解其他的紧急应对措施。

  在危机情况下,要尽量做到:
  一是遵从有关危机管理部门的领导;
  二是知晓有哪些紧急应对措施和可以用于帮助人们的资源(如有的话);
  三是不要阻碍搜索、救援和突发事件医务人员的行动,并且明确自身的角色和所处角色的局限。

第四,保护好自己。

  要尽责地提供协助也意味着要照顾好自己的健康。作为一名施助者,你在危机情形下的经历会影响你自己,或者你和你的家人可能直接受到事件的影响。特别关注你自己的健康,确定自己无论是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具有帮助他人的能力是很重要的。照顾好自己才能为他人提供最好的帮助。在团队中,也要同时注意同事的健康状态。

专家简介

冯建忠:

9bf5f55e2776655b5e113a0443dce826.jpg

  现任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
  主任医师(精神病学)

  主要学术兼职:
  1.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常委、睡眠科学科普与科幻(争鸣)学组组长
  2.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睡眠分会副会长
  3.中国睡眠研究会第一届理事、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
  4.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
  5.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心身医学分会常委;
  6.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7.济南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济南市精神病学质量控制中心 副主任委员。
  9.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0.济南市政府机关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心悦驿站”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专家
  11.济南市保健委保健干部体检心身健康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15553117099或13608926327

QQ:280311853

扫描微信二维码,与专家在线沟通!

34349bf177a0c97122195538ba6b257d.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