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山东卫生

心理战“疫”原创科普三:抗击新冠肺炎战“疫”胶着状态下,如何保持良好心态

2020

/ 02/1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作者/ 冯建忠

  抗击新冠肺炎战“疫”已经持续半个多月,持续这么长时间的高度警觉、紧张、恐惧、担心、忧虑、憋闷、烦乱等心理状况,特别是面对当前疫情显示除了湖北、武汉,其他省市新增确诊病例“七连降”局面,有不少人开始出现疲倦、倦怠、疲沓、焦躁甚至愤怒的情绪,感到无所事事、无所适从,也有的流露出盲目乐观甚至侥幸心理。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战“疫”胶着的状态时,这种心态不仅不利于尽快取得战“疫” 全胜,而且如果不及时调整就有可能导致战疫的前功尽弃。
  如何保持战疫的良好心态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战疫开始时就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总书记的指示高屋建瓴,当前乃至今后都值得我们深刻领会,调整好心态,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一要有更坚定信心、更顽强意志
  如果说前期人们普遍存在的高度警觉、紧张恐惧、担心忧虑、憋闷烦躁等心理状态,还属于初上“战场”心理应激的正常表现,有利于我们集中注意力快速有力地投入抗击战 “疫”,那么,近日出现的疲倦、倦怠、疲沓、焦躁甚至愤怒的情绪,感到无所事事、无所适从,也有的流露出盲目乐观甚至侥幸心理,尽管从心理演变过程看有些道理,但对战胜疫情却有着相当大的危害。当我们疲沓的时候,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落实就会松懈,而新型冠状病毒可没有停止“进攻”;一旦我们出现焦躁不安甚至憋着一肚子火随时可能使性子,联防联控措施实施就可能乱了方寸,而新型冠状病毒却一刻也没放弃“杀戮”;只要我们出现盲目乐观、侥幸放松,那就是防控各项工作出现大危险的时候。
  即使是居家人员,如果存在以上心理,尤其是越来越感到乏味、无所事事的话,就极有可能做出一些违规违法违反战“疫”时期管理制度的行为,小则影响防控措施落实,大则也许会有生命安全之虞。
  以上负面心理状况,归结起来就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不够坚定、意志不够顽强。我们真正需要对疫情战疫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进行深刻反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提醒,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向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发起总攻!
  二要同舟共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新冠肺炎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给武汉、湖北和其他地区确诊人员及其亲友,应急处置一线人员、各级党员干部及其亲友,疑似和其他隔离人员、居家人员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冲击和创伤,党中央及时组织强大力量、采取果断有力措施,全国一盘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从心理学应急资源理论来理解,这一切都是非常科学的,及时并持续地使得各类人员内心充满“资源”感、“掌控感”、“控制感”,近期许多重症康复患者出院时都充分表达着这种心理,“有党的领导,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广大医务人员的关爱,我一直相信我一定能行!”“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在疫情胶着期,我们更要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立足本职,努力工作,即使隔离,也可以做一些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国家有利于人民、有利于自身未来的事!
  三要更果断更坚决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当人专心做自己熟悉的事、喜欢的事的时候,就是人内心最平静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时候。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是要按照防疫工作的规律展开防治,就是要严格落实“四早”和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要把“四早”和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就需要我们各个岗位上的人员、每一位公民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立足本职,坚决地专心致志地把自己分内的事情一件一件办好,把自己负责的工作一件一件干好,把自己承担的任务一项一项完成好。

专家简介

冯建忠:

9bf5f55e2776655b5e113a0443dce826.jpg

  现任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书记
  主任医师(精神病学)

  主要学术兼职:
  1.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睡眠科学分会常委、睡眠科学科普与科幻(争鸣)学组组长
  2.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睡眠分会副会长
  3.中国睡眠研究会第一届理事、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
  4.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
  5.山东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委员、心身医学分会常委;
  6.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7.济南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精神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8.济南市精神病学质量控制中心 副主任委员。
  9.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0.济南市政府机关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心悦驿站”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专家
  11.济南市保健委保健干部体检心身健康项目负责人

联系方式: 15553117099或13608926327

QQ:280311853

扫描微信二维码,与专家在线沟通!

34349bf177a0c97122195538ba6b257d.jpg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