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山东省立三院追忆红色足迹 感悟信仰力量 传承红色精神

2019-08-24 10:24:00来源:齐鲁网作者:曹坤

  大众网济南8月24日(通讯员 曹坤)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始建于1950年,由电影《苦菜花》女主角原型、“特等劳动模范”、“劳动英雄”、杰出的老红军、老模范、老英雄王利华同志受命组建。医院的文化气质里天然具有浓厚的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后,医院党委做出追寻红色足迹,厘清医院发展脉络的决定,旨在传承革命精神,凝聚和激励医院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初心,办好人民满意的医院。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立三院党委书记徐洪玉带队,来到王利华院长儿子江铁军老师的家中,追忆王利华同志的红色足迹,重温王利华同志“跟党走永远是愉快的”这一崇高革命理想与信念,学习老院长为党的事业英勇奋斗、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优秀品格,激励全院职工立足岗位,奋斗新时代,争做新时代优秀医务工作者。

山东省立三院党委书记徐洪玉带队,来到王利华院长儿子江铁军老师的家中拜访

山东省立三院党委书记徐洪玉向江铁军老师赠送医院发展规划图并邀请江老师到医院参观并座谈

江铁军老师向徐洪玉书记展示有关王利华院长的老物件

王利华院长儿媳王老师回忆老院长的故事

  王利华生平事迹

  王利华(1922-2015),山东省卫生厅副厅级离休干部。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因其在我军地道医院的出色工作被我胶东军区授予“特等劳动模范”和“劳动英雄”称号。

  王利华,1922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一个贫困的革命之家。父亲王志福1931年组织“农民协会”,1934年加入共产党,任我党文登县昆嵛山院下区党支部第一任书记。1945年被捕,1946年牺牲。大哥王洪1934年入党,1937年被捕,1938年壮烈牺牲。二哥王言贵1935年入党,1936年被捕,1937年被党营救出狱,解放后任广州海军司令部师职军官。三哥王成,16岁时惨死于资本家棒下。姐王言采,1935年入党,我党地下工作者,解放后病逝。弟王言昌,1944年入党,解放后任我驻外大使、光明日报总编,外交部记检书记、中纪委委员。

  王利华就是成长于这样一个共产党员之家。幼年就随父亲参加我党地下武装斗争,传递党的情报,望风放哨,深受党的熏陶,使她从小就认定“跟共产党走,争取穷人的解放”的真理。她参加革命斗争的极大热情和勇敢表现引起我党文登县委的重视,1935年3月,县委特别批准年仅十四岁的王利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当地从事地下工作。

  1945年秋,王利华调胶东军区直属医院任护士长。1946年任胶东军区五师军医、师直机关党委委员。1948年任胶东军区兵站处军医。后兵站处转为我胶东运输公司,她任运输公司医院院长。1950年受命组建山东省交通医院,为第一任院长,直至1958年。1958年至1982年任山东省卫生厅干部保健处长,其间,毛泽东主席几次来山东视察,王利华作为保健处长配合中央部门圆满完成了毛主席的健康保障任务,后又任计生处长、妇幼处长,厅党组成员,1982年离休(副厅级)。

  1945年6月,胶东军区后勤政治部专为她出版了一本小册子:《她笑了》。

  小册子的“前言”这样评价她:“王利华同志是胶东的劳动英雄和卫生模范,她表现了对革命的赤诚热爱,对反动者的憎恶仇恨。在十余年的革命生活中,虽然她受尽了折磨和苦难,但正象她自己所说的一样:‘跟党走永远是愉快的’”。这本小册子发到了整个胶东军区所辖区域宣传学习。

  1989年,王利华作为主编和编委副主任主持完成了《山东省预防医学历史经验妇幼分册》一书的编写与出版任务。

  王利华在担任了一定领导职务后更是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不计享受,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对党、对人民、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晚年仍关心国内外大事,积极学习,领会党的当前路线、方针政策,时代俱进。

  老人特别关心国际大事,虽已九十三岁高龄,仍每天仔细看《参考消息》,看家人从网上下载的军事、政治信息。她说:“我革命一生,就是要争取中国的强大,不受人家欺侮。现在中国可以直起腰杆子向全世界大声讲话,我们这些老战士的感受最深。”

  王利华一生清廉,对子女的教导很严格。她教育孩子,轻做官,重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可依父母官位在外行事,不可显高干子弟身份,不进钱权圈子。

  王利华老人的事迹为多种报刊、书籍和史料报道:

  《红旗飘飘》(中央大型革命回忆录第十七期1979年)

  《战勤风云——济南军区革命斗争回忆录丛书》(1986年济军党史办)

  《党的工作通讯》(1993年中共山东省委省府工委)

  《半岛烈火》(长篇革命回忆录1960年)

  《文史周刊》“鲜为人知的山东红军”(山东省政协《联合日报》社2000年)

  《文登党史资料》第三辑(1989年)

  《狰嵘岁月——胶东西海军分区医院老战士名录》

  《大众日报》1944年2月27日

  《大众日报》1951年6月14日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