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钦福:悬壶济世异国扬名 传道授业国医飘香

2019-08-19 12: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邢晨

   编者按: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中医,作为中华文化瑰宝,千百年来为无数患者解除了病痛,为中华民族绵绵不绝提供了健康保障。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文化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热爱与认可。在烟台,有这样一个人,他心怀“悬壶济世”之志愿,远赴大洋彼岸为外国友人解除病痛,并将中医文化传播四方……

  宋钦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8月15日讯(记者 邢晨) 他像一条大河,不舍昼夜,耄耋之年依旧奋战在临床一线,只为让更多患者解除疾病的痛苦;他像一束光,安静又执着,异国他乡传道授业,只为让中医精粹异国飘香;他像一座灯塔,几十年来扛下无数风吹雨打,引领着来自不同国家的中医学子向中医进发。他是墨西哥知名医师、教授,他是患者最信任的“天使医师”,也是学生最值得向往求学的“名师”,他叫宋钦福,在他的心中,“中医医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与担当,在“一带一路”不断深入的今天,他在墨西哥,用精湛的医术与不变的初心为中医文化的传播尽心尽力地工作着。

  学习是宋钦福唯一的爱好

  宋钦福(左)荣获针刀特殊成就奖

  宋钦福(中)获颁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聘书

  2012年世界中联首届美洲中医药合作论坛宋钦福(右一)与李振吉秘书长互赠礼物

  报国家勤学苦练 为战友学贯中西

  1947年的秋季,宋钦福出生在山东乳山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中,18岁那年应征入伍,从此开启了他不平凡的医者之路。“在那个年代中,当兵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情,我又荣幸地被分配到医疗部门,24年的军旅医疗生涯,不仅长期得到了老一辈军医们手把手的言传身教,上了军医学校,而且部队还送我到新疆医学院和友谊医院进修了心脏内科两年,是解放军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改变了我。”虽然退伍多年,但宋钦福依旧保持着军人的耿直,在他的心中,部队就像母亲,给予了他事业上的“生命”。

  “勤奋”是宋钦福求学生涯中最好的标签,在实践中他发现许多西医无法诊治的疾病,中医却有特别好的疗效,为了能更好的给病人解除病痛,经部队组织批准,他又考入了新疆中医针灸专科学校和长春中医学院(现长春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这一学就是整整8年。

  “我的医学知识是党和部队培养的,就连我上中医院校的学费也是部队报销的,我有什么理由不报效国家,不好好的为人民服务?所以,虽然学习中医的过程特别艰苦,但我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1988年宋钦福转业到烟台工作,面对条件优越的西医医院,他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当时条件较差的烟台市中医医院,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但宋钦福却说,只有烟台市中医医院才能给予他进行中医研究学习的最佳土壤。在烟台市中医医院,作为医务科长的宋钦福,在中医“百花园”里辛勤劳作,他重视人才培养,带头搞科研,八年间,他带领医院科研组同全国其他医院一起进行了14种新中成药的临床观察研究,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论文,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宋钦福在中西医结合诊治疑难杂病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由此,他成为了烟台地区较有影响的医疗专家,并被收编入《中国当代医药名人》专辑中。

  声名鹊起,春风得意,正当事业腾飞之时,1997年,宋钦福突然又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他要去墨西哥。“当时,一位旅居墨西哥的华侨希望在墨西哥开办中医诊疗中心,传播中医文化,得到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大力支持,经朋友介绍,他找到了我,当时我对墨西哥一点都不了解,但我觉得中医既然是国粹,就应该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中医必定在墨西哥也会受欢迎。抱着走出去试一试的想法,我就收拾行囊,同另外两位医师跨过了太平洋。”谈起当初离开故土时的想法,宋钦福又展现出了军人的坚毅。

  宋钦福(左二)带教针刀硕士生

  2011年UNEVE大学教师培训结业

  2015年2月11日宋钦福(左四)应邀在墨西哥参议院举办中医讲座

  宋钦福(左二)带领蒂华纳医院院长参访中国时同国医大师石学敏合影

  天使圣手异国扬名 悬壶济世不忘初心

  “您是一位天使医师,您有一双魔术师的手!”一位墨西哥母亲眼含热泪握住宋钦福的手千恩万谢。

  原来,她的孩子每天眩晕呕吐,多处检查治疗,始终找不到病因,正当束手无策之时,宋钦福用中医特色诊疗技术——“针刀”治好了孩子的病。面对感激涕零的母亲,宋钦福已经习以为常,在墨西哥行医几十年,他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天使医师”“魔术师的手”,经他诊治康复的患者不计其数,在许多墨西哥人眼里,这位来自遥远东方的医师拥有一种神奇的技术。

  “疗效才是硬道理,不论哪个国家的人民都是一样的心情,只要你能治好了他们的病,大家都会信任你,感恩你。”在墨西哥城中心的中医诊所中,已经年逾七十的宋钦福依旧坚守在临床一线,从1997年至今,宋钦福尽心尽力地为墨西哥患者治疗,虽然身在异乡,但他却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位党培养的医师。

  “在国外,我觉得责任更重大了,如果你不能给予患者有效的治疗,大家会说中医不好,损伤的是中医的信誉。”宋钦福告诉记者,在墨西哥行医期间,他总有一种急迫感、责任感。

  “很多医生总抱怨外国人不信任中医,我觉得有些时候需要我们自省一下。在医学领域,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疗效,只要你能够治好患者的病,那患者自然就信任你。”在墨西哥行医二十余载,宋钦福始终坚信疗效是最好的语言,要想在异国他乡站住脚,就得有真功夫。在无数个寂静的深夜,他窗台前的灯总是很晚才会熄灭,虽然已是知名中医师,但却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让中医在这个仙人掌之国得到了信任和赞誉。

  国际针灸针刀医师职称墨西哥考试现场

  监考老师合影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领导为获证针灸医师颁发证书

  宋钦福(左一)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大洋彼岸传播国医精粹 甘为人梯桃李四海八方

  “我始终认为,想要让中医真正走向世界,只靠华人中医师是远远不够的,积极培养国外本土的中医师是很有必要的,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依靠教育,特别是要让中医药教育走进国外的高等教育体系。”为了更好地传播中医文化,让中医真正在异国他乡生根开花结果,1999年宋钦福被墨西哥CHAPINGO自治大学继续教育中心聘任为中医针灸顾问、中医教授,他发挥自己中西医结合的专长,用现代科学知识讲解深奥难懂的中医理论,学贯中西,将自己所知所会慷慨地传授给来自五湖四海的外国友人。他的学生不仅有墨西哥人,还有来自德国、法国、厄瓜多尔、委内瑞拉、中国台湾等远道慕名求学者。曾被CHAPINGO自治大学评选为优秀教师。墨西哥国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多家海外媒体先后对他进行采访报道,《今日中国》杂志对他进行了人物专访,并以“为在墨西哥圆一个中医梦”为题分别用中文和西班牙文两种语言进行专题报道。

  墨西哥州特别重视中医针灸教育,2001年和2005年先后组建了UNEVE和UNEVT两所以针灸专业为主的州立大学,由于担任中医针灸教育的教师大都是本地的西医,经两年针灸专业培训后担任教师,加上没有西班牙语的高等中医药教育统编教材,教学质量始终上不去,UNEVE大学于2010年邀请宋钦福前往任教,聘任他担任该大学中医顾问兼教授。他从卡宾戈自治大学转到墨西哥州立大学后,首先对30多名针灸教师按照中国中医本科教育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发布的世界中医学教育标准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培训,与此同时,还规范了学校教学內容,对原来的教学大纲进行了修改。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素质,还要求这两所大学的针灸教师都要参加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举办的国际中医针灸医师技术职称考试,以考促学,使两所大学针灸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目前这两所大学每年可向社会输送300多名合格的针灸医师。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国际中医药专业技术职称考试部”2013年在UNEVE大学设立了“国际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墨西哥考试中心”,任命宋钦福为主任,到2017年底,已经开展了三届“国际中医药专业技术职称考试”,100多名医师获得了“国际中医针灸医师”职称,29名针刀医师获得了“国际针刀医师”职称。为了方便同中国中医药院校交流、合作,更好的、更正规的将传统中医在异国他乡发扬光大,他和李美虹等人创办了一所私立的墨西哥中医药大学,如今也已成为墨西哥中医教育的重要阵地。

  针刀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中西医结合新医学,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开始学习针刀医学知识,为能让针刀医学尽快走向世界,2001年他利用回国休假之机,又参加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举办的针刀学习班,回到墨西哥后根据当地实际,很快摸索出能被国外医疗法规所许可的简便操做方法,成熟后办班推广,与李美虹一起带领学员组织成立了“墨西哥针刀医学会”,他亲自担任会长,多次组团到中国高等院校参观学习,参加针刀学术会议,使墨西哥针刀医师更全面了解针刀医学,提高技能,同时他还先后四次邀请国内“元老级”的针刀医学顶尖专家赴墨西哥讲学,十多年来,他已培养了400多名本地针刀医师,使墨西哥的针刀医学得到了迅速推广。

  2017年11月,由宋钦福和墨西哥针刀医学会副会长李美虹牵线组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UNEVE大学职称考试中心举办了“世界首届国际针刀医师试点考试”,有34名针刀医师参加了考试,29名获得了“国际针刀医师”证书。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次国际针刀医师职称考试。经过他和其他医师们的不懈努力,2018年11月23日,墨西哥政府公布了新的针灸法规,终于将针刀疗法纳入针灸范畴,成为除中国外唯一的一个将针刀疗法纳入针灸法规的国家。由于宋钦福在针刀医学领域的特殊贡献,被中国针刀医学家谱委员会评为“针刀医学第一代传承人”,荣获“十大针刀特殊成就大奖”,担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针刀学会联合会”副会长。

  “教育是一件大事,我们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但我相信,所有的努力在未来都会开花结果。”宋钦福告诉记者。

  为了更好地促进合作,增强国际交流,多年来,他一直奔波在中国与墨西哥之间,先后担任多个职务: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团执委、海外华人中医论坛主席团执委,世界传统医药合作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外治安全操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特技联盟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常务理事等。他还被聘任为《世界中医药》杂志和《世界中医药教育》杂志编委,参与了《世界中医药教育概览与展望》的编写。2010年9月,他配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带领墨西哥针刀学会与UNEVE大学联合在墨西哥城举办了“首届世界中联美洲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论坛”,来自世界八个国家,近五百人参加了大会,共同研讨了美洲中医药国际合作与发展,对墨西哥及美洲国家中医药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中医教育在墨西哥越来越正规,中医文化在墨西哥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记者手记

  墨西哥与中国相距上万公里,浩瀚的太平洋却没有阻止宋钦福传播中医精粹的步伐。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周年,宋钦福作为一名中医医师、一名中医教育家,默默地在遥远的墨西哥播撒着中医的种子。他用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将中国的“仁爱”思想植入了无数墨西哥患者的心中,他用传道授业,让中医成为了全世界百姓的福音。心怀国家,不忘初心,宋钦福为患者而勇往直前的医者之路永不停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