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高人胆大!省立西院为1岁男婴实施心脏矫治手术

2019-07-15 13:2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黄勇 郭玉环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15日讯(记者 黄勇 通讯员 郭玉环) 技高人胆大!不仅技术要高超,而且胆量也要大。对于医生来说,这句话也正合适。近日,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为1岁男婴实施远离两大动脉开口室间隔缺损右室双出口矫治术,手术非常成功。

  年龄1岁、体重8公斤,复杂心脏病病情,这是这名男婴的“标签”。年龄之小、体重之轻,加之又在心脏上“动刀”,“技高人胆大”这句话在医院心血管外科中心乔彬专家团队上体现的淋淋尽致。

  今年1岁的童童(化名),一直感冒咳痰,家人立即带其赶往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肺动脉高压、心功能III级。这样的检查结果,对于童童全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但是,童童父母坚持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以赴的去治疗。经多方打听,来到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医院心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宁岩松表示,该手术最大难度是患儿室间隔缺损的位置距离两大动脉都较远,病情非常严重,加之发育较同龄儿童稍差,体重轻,手术风险很大。

  今年3月22日,童童(化名)终于迎来了手术,全家人也看到了生命的希望。手术由心血管外科中心首席专家乔彬教授和宁岩松主任共同主刀,在全麻、低温、体外循环下实施了右室双出口矫治术。

  术中,乔彬专家团队清除了患儿左室流出道肥厚心肌,开展心内隧道矫治,采用自体心包加宽右室流出道,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童童(化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非常感谢乔彬主任、宁岩松主任以及他们的医护团队,是他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术后,孩子恢复的挺好,省立西院的专家团队对我们也很照顾。”童童妈妈激动的说道。

  据了解,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右室双出口是心室-动脉连接系统异常的一种畸形,死亡率达5%-10%。室间隔缺损远离大动脉开口的右室双出口是先心病手术公认的难点,死亡率高达15%-20%,其畸形的多样化造成手术方案的错综复杂。

  “这个室间隔缺损远离两大动脉的右室双出口,在右室双出口里是一种比较特殊的双出口,它的死亡率在双出口手术中是最高的。这类手术确实也是在心脏外科做右室双出口中公认的最难的类型。”宁岩松表示,该手术不仅要知道右心室的大小,还要知道室间隔缺损的大小和室间隔缺损离主动脉的距离。

  据记者了解,乔彬专家团队首先要设计心内隧道,通过室间隔缺损和左室、和主动脉进行连接,然后再连接右室和肺动脉。实际上,把主动脉和肺动脉在室间隔上用大的补片隔开,再把右室到肺动脉加一个补片,使左室的血直接通过心内隧道到了主动脉,然后供应全身。同时,右室的血通过补片加宽的地方到达肺动脉。

  宁岩松介绍,该种手术方案适用于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远离两大动脉的这种类型。此外,针对普通的右室双出口手术,就没有这么复杂,只需做左室到主动脉,设计心内隧道就完全可以。但是,这种手术除了扩大室间隔、左室到右主动脉的心内隧道以外,还需要右室到肺动脉的血流要保持通常。

  “手术后,孩子恢复情况比较不错,在监护室就待了5天,术后10天就出院了。”在谈到后期时宁岩松表示,这个患儿需要术后长时间的复查和随访,鉴于病情比较特殊,需要经常进行定期跟踪随访,主要观察他的左室流出道到主动脉的血流情况,以及右室流出道到肺动脉的血流情况。

  据悉,该例手术的成功开展,也标志着山东省立医院西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在婴幼儿复杂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方面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