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射线、医生患者都受益 山大二院率先开展绿色电生理技术

2019-06-26 18:0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26日讯  26日上午,作为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的成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受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心律失常诊疗中心的授牌。仪式现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房颤中心主任王一彪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喻荣辉共同揭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鹿庆华主持会议。

揭牌现场

  据了解,心脏介入电生理技术问世已有70余年,传统方法是在X线透视指导下进行手术,放射线对患者和医生都造成很大伤害,并且X线透视职能提供二维视界,不能全面准确展示心脏的空间解剖结构,存在成像清晰度、分辨率、角度等诸多限制。如今,在新的电磁导航系统及腔内超声的指导下,术中可以大幅减轻患者和术者的射线暴露,使极低甚至完全零射线的“绿色电生理”技术得以实现,对孕妇、婴幼儿、射线敏感、肾功能不全等弱势人群更加适用。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王一彪

  王一彪表示,“绿色电生理”是一个提升的方向,目前国内以喻荣辉教授带头引领的“T3D”技术是一种全三维概念,掌握、应用好这种技术,手术的安全性会提高。伴随电生理领域的迅速发展,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不断更新,室上速、房颤、房扑、室速都可以进行导管消融治疗,并且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如肥厚梗阻心,病人群非常广泛,手术创伤小恢复迅速,病人获益明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喻荣辉

  现场,喻荣辉进行了题为“无射线导管室实践”的学术报告,从科学技术的进步、观察方法的创新入手,阐释了无线射线技术的临床应用,以及用大量案例讲述了该手段在房颤治疗的优势,展现“谈笑有EP,往来无铅衣”的实现,为患者、术者带来福音。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鹿庆华

  近年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电生理技术力量不断进步发展。此次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心律失常诊疗中心的授牌既是对山大二院的认可,也将培养更多优秀的术者,使山大二院心律失常的诊疗技术得到较大的提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