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生技高人胆大 为出生仅40天婴儿实施白内障手术

2019-06-16 14:39: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黄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6月14日讯(记者 黄勇)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掌中宝,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对于刚刚出生40天的童童(化名)来说,却没有如此的幸运。出生仅10余天,童童被确诊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这一消息,对于童童全家来说犹如晴天霹雳。据了解,先天性白内障最佳治疗时间为出生后6周左右,专家建议在40天左右时实施白内障手术。6月12日上午,童童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功接受白内障手术,由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亲自主刀。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为患儿实施白内障手术

  不久前,童童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家人的注意。“出生十几天后,发现孩子往下翻白眼,而且有时频率很高。当时,月嫂建议我们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一下。”童童爸爸如是说道。

  于是,家人带着童童来到医院进行检查。经过详细诊断后,童童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经多方打听,童童家人最终决定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住院治疗,让眼科主任张晗教授主刀手术。

  由于出生仅10余天,眼部发育不好,张晗建议在出生6周左右时实施白内障手术。此时,童童家人一直悬着的心才得以缓缓放下。尽管治疗难度很大,后续康复也很艰难,但这是童童拥有光明的唯一希望。

  12日一早,在眼科、麻醉科以及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张晗教授成功为童童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做结膜瓣、巩膜隧道切口,撕开前后囊,摘除白内障······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流畅、一气呵成。

  “整体治疗分两个阶段,首先需要将他的白内障摘除。由于年龄小,视功能还在发育,所以还不能置入人工晶体。而且,术后双眼还会有1600多度的远视,需要进行视力矫正和康复训练。“张晗表示,接下来通过佩戴眼镜,进行视觉功能的训练,在2岁左右时再考虑植入人工晶体,争取恢复正常视力。

  据了解,相对于成人白内障来讲,先天性白内障手术要求更轻柔、更精密。采访中,张晗反复表示,婴儿年龄较小,眼部发育不好,眼球较小,手术操作确实很难,若有丝毫差池,后果将不堪设想。

  然而,手术难度不仅于此。由于婴儿年龄较小,只能在全麻状态下手术。此外,身体正处于发育期,器官功能不够强健,需要在孩子状态稳定的前提下进行麻醉,在较短时间内进入麻醉,并且在术后要尽快醒来,这样才可以给孩子最好的保障。

  谈到先天性白内障发病因素时,张晗表示,遗传因素、怀孕期间宫内感染以及药物、放射线影响等等都有可能导致先天性白内障。其中,遗传因素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采访最后,张晗提醒广大家长,日常生活中一旦孩子出现瞳孔发白、不能固视看东西、眼球有震颤、单眼弱视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眼科检查诊断明确病情,以免延误有效治疗的最佳时机。

  作为主刀专家,张晗教授被誉为“除障神手”。迄今为止,他已成功开展6万余例白内障手术。作为光明使者,张晗教授积极响应对口支援的号召,自2014年开始,先后深入新疆喀什、青海海东、陕西子洲以及山东临沂等地开展“光明行”系列公益活动,已累计开展近800例白内障手术,为祖国边疆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同胞们送去了光明与健康。

大众网

初审编辑:帅伟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