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右肩刺进两根钢筋 医院开通绿道经6个小时手术暂保性命

2019-06-14 16:0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6月14日讯 “右肩插进两根钢筋,是干活时从楼上掉下来,落在地上的钢筋茬子上了,我赶到医院的时候,我老公已经在手术室里了。”连夜从陕西老家赶来的患者家属告诉记者。6月13日下午,一例钢筋贯穿伤患者从德州转入齐鲁医院急诊科,经过急诊外科、麻醉科及手术室10余名医护6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取出螺纹钢筋。

  险!男子作业坠楼体内插进两根钢筋

  13日下午4时31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接到德州救助电话,表示一名工人在德州某建筑工地作业时摔下,肩部插进钢筋,因病情比较特殊,当地医院建议转院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当时科里已经没有床位,但病人情况特殊,拖得时间越长,受感染度就会越大。”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教授说,当时和院领导汇报后,决定为患者开辟绿色通道,克服一切困难,抢救患者。

  当晚7时30分左右,在患者还未赶到医院之前,急诊外科邸楷医生已经做好了绿色通道的相关准备,患者赶到医院,紧接着医院放射科、CT室、输血科等科室全面配合,做各项术前检查。“患者是一名中年男性,送来时神志清晰,双侧瞳孔等大,右肩插入两根钢筋,双肺呼吸音低,双下肢运动及感觉消失。”桑锡光表示,患者赶到医院后,先为其做了CT,明确受伤的部位及插入的方向,在进行手术预判后,救治小组在最短的时间内分析了伤情,预判了可能发生的危险,并做出了细致周全的手术计划,10时30分,患者被推入手术室。

  “建大楼时拆壳子,梁底掉下来了,他去抓的时候从10楼掉到了9楼,钢筋是下一层埋进去的茬子,当时直接穿入了身体,当地消防人员给锯下来的。”14日一早采访时,摔伤男子的媳妇付女士说到,得知爱人受伤后,远在老家陕西的她连夜赶到济南。

  付女士说,老公今年45岁了,在这家工地打工十多年了,出事后也是工地负责人帮着送到医院的。“他是家里的主劳力,之前我俩在一起打工,因为家里老人身体不好,唯一的孩子也在备考中,所以我一个月前回家照看家里,谁知这一走竟然出了这事。”满脸担忧的付女士说,赶到医院后就见过老公一面,还是他从手术室里被推出来时,但听说手术很成功。

  喜!钢筋成功取出,患者需要挺过感染期

  “两根钢筋,最后侧钢筋是从肩胛部位穿进去的,从皮下顶到了肋骨,第二根和第一根平行,往里移了十余厘米,经肩胛骨穿过椎管,另一头顶着胃,怀疑胃被穿破。”桑锡光说,在患者入院的同时,他们已经联系好了附近的消防队,拿着特殊工具前来截取漏出的钢筋。

  “凌晨4时30分左右结束的手术, 手术没有预判的那么大难度,但因术中换了3次体位,这就很耗时。”桑锡光说,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后,麻醉科解决麻醉问题,因为钢筋是从右往左插入的,最危险的位置在左侧,所以要先把病人左侧躺位,先把没有致命和大血管损伤的一根先拔出来,第二根钢筋再实行右侧位切口,把钢筋拔取出,然后再俯卧位清创手术,所以这三次换位损耗了一定的时间。

  6个小时后,团队顺利把另一根直径约10毫米,插入体内约35厘米的螺纹钢筋取出。“钢筋从脊柱穿过扎入左侧肺叶,穿过膈肌,虽然没有伤到胃但顶到了软骨和结肠交界处,胃上也沾满了铁锈,污染较重,还有出血现象发生。”

  “这个手术需要采用胸腹联合切口,取出经肩胛骨穿过胸椎管和膈肌进入胃的钢筋,难度较大,患者术后各项生命体征较平稳,就等平安度过感染期了。”桑锡光说,钢筋上有很多锈,很容易出现各项器官感染,所以近两周很重要。据了解,如不出意外,患者可于14日下午拔除部分引流管。为了控制感染,几天后患者还将再行一次胸椎管清创手术,之后稳定后可转到普通病房,但因为钢筋穿过脊柱,以后可能行走困难。(通讯员 谢静)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