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多学科联合救治一脾动脉瘤破裂患者

2019-06-08 14:4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蒋芳芳

1.jpg

2.jpg

3.jpg

4.jpg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近日,一名脾动脉瘤破裂、失血8000ml的26岁男性患者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多学科通力协作下,成功脱离生命危险。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康复治疗中。

  2019年5月27日17时14分,这名有胰腺炎病史的男性患者因不明原因腹痛一天,自疑胰腺炎复发入住滨医附院消化内科。入院时生命体征平稳,在完善必要辅助检查后,给予抑制胃酸、保护胃黏膜及补液治疗后腹痛逐渐缓解。

  20时左右,患者与人通了一次电话,期间情绪十分激动。约半小时后,患者腹痛突然加重,随即出现出冷汗、乏力、精神恍惚、烦躁不安等症状。考虑到患者有糖尿病史,值班医师王伟赶紧安排给他测了血糖血压,结果提示出现严重低血压,考虑为低血容量性休克。迅速给予建立两路静脉通路,经快速补液后患者神志状态较前有所好转,但仍有全身大汗、低血压等症状,休克不见好转,与患者家属沟通后于21时30分左右转入重症医学科。

  重症医学科值班医师王路路考虑患者存在低血容量性休克,紧急呼叫重症医学科住院总医师张明明,一起启动床头"RUSH"方案(超声导向的休克快速诊断方案)筛查程序,即对血泵、血池、血管进行评估,结合患者的病史,初步诊断为失血性休克。为明确出血部位,张明明医师立即给患者行彩超检查,腹腔彩超提示肝肾隐窝及脾肾隐窝游离积液,立即行诊断性穿刺,抽出不凝血。腹腔内出血,失血性休克诊断明确,但出血部位不明。患者血压持续下降,王路路医师立即给予建立中心静脉通路,加压快速补液,同时加用血管活性药物去甲肾上腺素、去氧肾上腺素及垂体后叶素升压,护理人员刘珊珊建立有创动脉血压监测,李洋、朱璇医师也分工协作,一边向上级医师汇报、联系肝胆外科、介入医学科紧急会诊,一边紧急合血,协助抢救。

  接通知后肝胆外科值班医师林绪涛、介入医学科纪心刚医师迅速到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王涛教授也闻讯赶来参与抢救。给患者腹带加压包扎,合浓红、血浆、血小板及冷沉淀积极输血,患者血压一度升至120/60mmHg,但液体更换间歇患者血压再度下降,患者血压不能有效维持,三种血管活性药物都已达到剂量,查血气分析代酸进行性加重,血红蛋白进行性性下降,低至28g/L,持续无尿,意识状态恶化。考虑存在致命活动性大出血,患者青年男性,急性起病,病情进展急转直下,极其危重,将病情简要汇报请示医务处处长、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玉玖教授,王玉玖教授立即组织多学科联合抢救患者。

  此时患者已处于昏迷状态,已为患者建立的六条深静脉通路,全速加压以5000-6000ml/小时的速度输血输液,但血压在大剂量升压药物维持下仍然非常低,腹部高度膨隆,提示腹腔内有大出血,而且是活动性出血。22时50分左右,医务处处长王玉玖教授、副处长刘鹏飞副教授,肝胆外科主任欧琨教授、副主任张兴元教授,心脏大血管外科李伟副教授、消化内科李琼主治医师等专家进行紧急讨论。讨论中,林绪涛及李伟医师发现患者腹部CT显示脾动脉异常扩张,经讨论,认为患者腹腔大出血是因脾动脉瘤破裂导致。患者血压51/35mmHg,心率162次/分,四肢湿冷,如不及时手术控制出血,患者将很快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手术迫在眉睫,但是,此类手术风险却是非常非常高,患者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呼吸心跳停止,但手术却是他活下来的唯一希望,尽管这个希望不足1%。

  看着年仅26岁的患者,看着10余名患者家属满怀期待的眼神,王玉玖教授、欧琨教授立即决定紧急手术。于是,外科团队一边迅速联系麻醉科、手术室,一边同患者家属简明扼要的谈话签字。重症医学科救护团队继续加压输血输液,维持患者的基本生命体征。

  23时45分,患者在6名医务人员的护送下被转运送入手术室,麻醉医师张全意、护士田秀娥等早已将除颤仪、麻醉呼吸机、吸引器、血管缝合线等专业设备准备好。麻醉成功后,主刀医师张兴元教授快速切开腹壁,为了避免血液大量喷涌而出,造成血压急剧下降,发生呼吸心跳骤停,手术团队医生小心翼翼地打开腹腔,就在那一霎那,大量的血液还是喷射涌出。手术中共吸出腹腔内积血约8000ml(正常成人血容量约5000ml),上腹部还有较多血凝块。吸除积血和血凝块后发现腹膜后血肿形成,有活动出血。脾动脉根部有一个直径3cm的动脉瘤体,瘤体上有约0.8cm的破裂口,裂口呈喷射状出血。跟术前推断相符。张兴元教授带领其团队先用手迅速控制出血,再游离胰腺和脾动脉,快速准确找到脾动脉瘤破裂口,以专用的Prolene血管缝合线缝合结扎脾动脉瘤控制住出血,并切除了胰体尾部。2时30分,出血终于控制住了,血压逐渐回升至90/45mmHg,患者转危为安。

  术中,麻醉医生及时调整用药,维持生命体征,器械护士配合密切,巡回护士保证术中所需,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至凌晨3时40分,在重症医学科、肝胆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输血科等多学科20多位医务人员的密切协作下,手术结束,终于赢得了这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死神的较量”。患者安全转运回重症医学科病房,患者血压132/80mmHg,心率82次/分,在场每一位医务人员疲惫的眼神里闪烁着喜悦,沙哑的喉咙里透露着兴奋……

  动脉瘤是由于动脉壁本身的病变或者损伤,形成动脉壁局限性或弥漫性扩张或膨出的表现,以膨胀性、搏动性肿块为主要表现,可以发生在动脉系统的任何部位,而以肢体主干动脉、主动脉和颈动脉较为常见,腹腔中等以上的动脉也可以发生,动脉瘤最大的危害是发生破裂,而一旦发生动脉瘤破裂,会迅速引起大出血,要么引起血肿压迫重要脏器引起器官功能障碍和衰竭,要么引起腹腔、胸腔大出血休克死亡,救治成功率非常低。

  该脾动脉瘤破裂腹腔大出血患者得以成功救治,是滨医附院多年来积极倡导的多学科协作诊疗(MDT)救治危重患者的成功典范,也是现场医护人员勇于担当、不怕风险、快速决断、争分夺秒、坚持生命至上,积极努力的结果,更是滨医附院作为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综合救治危重患者能力的体现。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