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医生教你解读百日咳核酸

2019-05-24 16:53: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石晓红 杨铂)近期,很多小患者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检查百日咳核酸,但是对于这个核酸的结果如何判读解释呢?

  据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副主任医师杨铂介绍,百日咳核酸往往通过鼻拭子和咽拭子标本经过PCR检测获得,为一种定性检查。当检查结果为阳性时意味着在检查标本中发现了百日咳杆菌的核酸,意味着感染了百日咳杆菌,可以成为百日咳的确诊的根据之一。但是百日咳杆菌核酸阳性既能在百日咳杆菌活体存在时检测到,也可能在死亡的百日咳杆菌的“尸体”存在时检测到,有的患者经过阿奇霉素或者红霉素全疗程治疗后马上检查,仍然百日咳核酸阳性,这时也许你测到的只是红霉素或者阿奇霉素杀灭百日咳杆菌后留在呼吸道中的“尸体”,如果此时百日咳杆菌已经杀灭,就不再需要进行百日咳抗菌治疗了。

  当检查结果为阴性时,“不支持”存在百日咳杆菌感染。所谓“不支持”是指,既可能不是百日咳杆菌感染,也可能是百日咳患者经过抗菌治疗已经杀灭了百日咳杆菌。此外,在标本中检测不出百日咳杆菌的核酸了,还有可能是检测咽拭子留取过程中,没有取得含有百日咳杆菌的标本。

  上面的解释有点复杂,打个简单的比方吧。我们取咽拭子做百日咳核酸检查,就好比在一个湖里面捞一网鱼,如果捞上来鱼(阳性),说明湖里一定有鱼(患百日咳了),但捞上来的鱼分不出是活的还是死的(分不清百日咳杆菌是否已全部消灭);如果没有捞上来鱼,不能说明湖里一定没有鱼(完全排除百日咳),只能说明湖里鱼少(治疗有效/部分恢复),或者根本没有鱼(未患百日咳),或者运气不好没捞到(标本留取时没取到百日咳)。

  因此无论阴性还是阳性,还要根据发病的临床表现,发病的病程、治疗的经过等多因素共同判断,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置,不可仅凭化验单阴性阳性简单下结论。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