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成功应用3D打印及MR现实技术助力复杂性髋关节置换手术

2019-05-22 20:44: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丁远景)日前,济南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及运动医学科利用3D打印及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技术辅助手术,成功为一例股骨头坏死伴股骨畸形病人进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男性患者,69岁,右髋关节疼痛、活动受限11月余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就诊,诊断为“右股骨头坏死(IV期)”,需要行手术治疗。但患者30年前因外伤致双侧股骨干骨折,在其他医院多次手术治疗后出现右侧股骨干畸形愈合,近端髓腔骨化、狭窄,无法安装正常的股骨假体,需要特殊假体,手术难度大,术中并发症较多。

  骨关节及运动医学科郭舒亚主任对患者进行详细检查后,分析认为患者右侧股骨存在严重畸形,如何在术前判断右侧股骨干髓腔畸形程度、制定合理有效的手术方案以及在术中准确的安装假体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和难点。关节外科团队经过充分讨论,决定3D打印技术及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技术辅助本次手术。术前行CT检查,中心医院3D打印中心王雷主任牺牲休息时间,应用3D打印技术并模拟制作术区髋关节模型,并将患者及假体数据导入MR混合现实系统。有了精准3D打印的置换关节部位模型,关节外科团队的医师们细心揣摩,选择合适假体,设计出一整套手术方案。术中在MR混合现实辅助下,由郭舒亚主任医师主刀,按照术前计划顺利完成手术,达到了假体安装精确,手术时间短,创伤小出血量少,无重要血管神经损伤等并发症。

  3D打印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通过CT扫描把人体的骨骼在计算机里重建,通过3D技术打印出等比例的模型,使术者能在术前直观地了解患者的骨骼形态。MR(Mix Reality)混合现实技术通过合并虚拟与现实的数据,产生新的可视化环境,在新的可视化环境中物理与数字对象共存,实时互动。3D打印及MR混合现实技术可以用于术前计划、模拟手术,制定最佳手术方案,实现了手术的精准治疗。从而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准确性,有助于患者术后康复。

  本例手术的顺利开展,说明在医院影像、3D打印、麻醉手术室等科室的大力协作下,关节外科的人工关节置换水平又上新台阶。3D打印及MR混合现实技术可为复杂的关节置换术保驾护航,实现精准治疗,为更多患有复杂关节病的病人带来了福音。

  

  手术中情况

 

  3D打印的置换关节部位模型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