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高龄“二宝妈”胎盘早剥 多科室联手争分夺秒保母女平安

2019-05-22 20:4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关天星)41岁,怀孕32周,胎盘早剥,若这些因素集中于一名孕妇,必然会让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医务人员高度紧张。

  五一假期过后,41岁的宁女士带着满月的女儿来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查体。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的查体结果,让宁女士感到非常欣慰,也非常感激4月1日为她争分夺秒实施剖宫产手术和新生儿复苏抢救的广大医务人员。

  胎盘早剥,延误1秒都致命!

  2019年4月1日晚上9点多,济南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毕玫荣接到夜班医生的电话:一名41岁孕妇出现重型胎盘早剥,120已送到医院,马上进手术室,快来医院准备新生儿抢救!

  毕玫荣主任说:“胎盘早剥,发病突然,常危及母儿的生命安全,母儿的预后与治疗是否及时密切相关,我接了电话,马上往医院赶,对我们新生儿科和产科的医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不夸张地说,每延误1秒,都有可能造成胎死宫内或新生儿死亡。”

  那么,何为胎盘早剥?

  通俗地说,胎儿还在母亲腹中,胎盘却过早地剥脱,胎儿血供断了,很快即处于缺氧缺血状态,轻则新生儿窒息,重则胎死宫内或新生儿死亡,因此,一旦诊断,必须立即剖宫产。

  从入院到手术一分钟也没耽误

  说起4月1日晚上的惊险时刻,宁女士十分感慨:“我在家里突然肚子疼,马上打120,本来以为保保胎就行,到医院才知道多么严重!被送到医院后直接进了产房。巧合的是,当时吕小梅大夫正好在产房查看其她病人,一看120送来的,立刻到床边问我为何来医院,我告诉她肚子疼,她一边把手放在我的肚子上,一边问我疼的情况,大概一分钟左右后,她表情严肃地让助产士立即给我做胎心监护,说我宫缩持续时间太长,不会是胎盘早剥吧?”

  胎盘早剥,临床上并非罕见,但治疗上必须争分夺秒。吕小梅大夫一边做床旁彩超,一边安排同事准备手术,彩超证实就是胎盘早剥,此时胎心加速,考虑胎儿窘迫,来不及等待手术室接病人,吕大夫直接与产科医务人员一起把宁女士送去手术室,同时给手术室及新生儿科毕主任打电话,告知准备急症手术和抢救新生儿,并通知上级医师宋秀娥主任到手术室指导手术和抢救。在麻醉医生仇大海、手术室护士张刚、孙钦磊的配合下,宋秀娥主任医师、吕小梅副主任医师为患者成功实施剖宫产手术。

  宁女士回忆说:“从入院到手术,大夫、护士们真是一分钟也没耽误,等家属办完住院手续,我已经被送入手术室,家属的手术协议书是在手术室门口签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娘俩儿非常幸运,本来以为保保胎就行,没想到经历了这么惊险的过程,想想都后怕。”

  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吕小梅说:“这位产妇确实非常幸运,腹痛后能及时来医院,给了我们抢救的时机,入院后我们第一时间发现胎盘早剥,在产科、麻醉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及时手术,避免了产妇进一步出血以及DIC的出现,抢救了新生儿。”

  不过,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孕产妇来说,母婴安全决不能仅仅凭运气,吕小梅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说:“母婴安全的前提是规范的孕期产检,孕产妇自身还要有防范意识,孕期出现腹痛、阴道流血等情况及时就诊,强调早发现、早就诊,给医务人员一个抢救的时机,再就是产妇要了解自己的病情,在出现危急情况或有高危因素及并发症时,一定到具备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能力的医院,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新生儿抢救以秒计

  先说宁女士,4月1日晚上顺利实施剖宫产,宝宝娩出后没有呼吸没有心跳,已在手术室等候的毕玫荣主任立即实施新生儿复苏术,毕主任说:“胎儿在母体内肺泡里充满液体,不需要用肺呼吸;大部分新生儿出生之后,能够自主呼吸,肺泡自然张开,而如果不能自主呼吸,就需要我们帮助孩子呼吸。”

  这一番操作,医学上称之为“有效及时的新生儿复苏”。 

  毕玫荣主任解释说:“这个孩子一生出来,我们马上给予气管插管术、正压通气,到1分钟的时候,新生儿apgar评分是3分,5分钟的时候,评分是8分,出生后的第6分钟,我们就已经把她转到了新生儿病房,整个过程,我们确保了有效的氧供,离开母体之后的这几分钟,对孩子至关重要。”

  新生儿抢救是否及时,不仅仅是关乎孩子的生命,而且和孩子的预后有密切关系。毕主任说:“这个宝宝因为生后立即建立了有效的呼吸,到新生儿病房后就拔除了气管插管,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生后第二天开奶,加奶顺利,保证了孩子的营养和能量,减少了静脉营养和住院时间;生后一个月查体,生长发育良好,这一切都归功于产科启动“绿色通道”,减少了宫内缺氧的时间,避免了“胎死腹中”的悲剧;归功于产儿合作,孩子出生前即做好了复苏准备;也归功于宝宝生后快速有效的复苏,所有的抢救措施都事关孩子的将来。因此,产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都特别强调‘快’和“合作”。高危产妇分娩,建议选择具备联合抢救能力的医院。” 

  


宝宝满月照片

  那么,什么样的医院才算是“具备联合救治能力的医院”?

  2019年4月,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第一批济南市市级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及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儿科、新生儿科均入选,为全市唯一一家。这也说明济南市中心医院从女性怀孕到生产、一直到新生儿危重情况的处理和救治均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怀孕生宝宝,特别是高龄产妇,有高危因素或并发症的产妇,为了您与宝宝的安全,一定要选择具备联合抢救能力的医院。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