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行车途中突发心梗,120紧急送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获救

2019-05-22 20:36: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通讯员 关天星)5月9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公交车司机刘先生与爱人李女士,向5月5日中午为他紧急实施手术的胸痛中心副主任户克庆表达感激之情。李女士说:“那天,在急诊,当时我都觉得救不过来了,吓得我都站不住了,没想到现在恢复得这么好,真想给户主任磕头感谢,太感激了。”

  刘先生说:“我能被救过来,一方面要感谢中心医院的医务人员,不仅手术及时,而且开通绿色通道,在我没交一分钱的情况下没耽误任何抢救。我还想面谢当时在公交车上的两位乘客,一位老人家见我脸色难看,头上直冒汗,就问我是不是有心脏病,还拿出自己备用的心脏急救药物让我吃下去,另一位老大爷则是在我用手机打通了120以后,不能张口说话时,帮我跟120的调度人员说明了我的情况,我当时所在的位置,仅仅几分钟,120就到了,以最快的速度,把我送到了中心医院,为后来的抢救赢得了时间。我特别想感谢那两位老大爷,告诉他们我现在已经抢救过来了!”

  早晨7点多就感觉舌头发麻

  本打算中午下班后到医院看看

  刘先生今年43岁,是济南市公交公司37路车驾驶员,5月5日上午11点多,是他当天从早晨6点上岗的最后一趟车。由东向西行驶到华信路公交站牌时,突然感觉舌头麻得厉害,头上出汗特别多,顺着下巴往下滴,站在投币机旁边的一位女士见状,问:“你不舒服吗?怎么汗都滴答了?”刘先生说:“当时很难受,就觉得从嗓子眼儿到舌头根儿,那一段发麻,头上都是汗,感觉衬衣领子都湿透了,还想坚持把这一趟车开完,下班再去医院……”

  而疾病似乎没有刘先生想的那么简单,他只把车从华信路站牌开到二环东路山大北路站牌,便再也坚持不住,他首先想到确保乘客的安全,把车停稳后,便趴在方向盘上只剩大口喘气的劲儿了。乘客们纷纷围上来,一位老人询问是不是心脏不好,还从身上拿出十粒速效救心丸。在乘客们的建议之下,刘先生拨打120,电话通了之后,他却难受得说不出话来,另一位老人帮了忙。事过之后,刘先生说:“我开37路20年,好多老年乘客都认识我,那天都特别热心,多亏了他们帮忙!”

  刘先生的爱人解释说:“其实,那天早晨7点多,他就感觉到不正常,舌头一阵一阵的发麻,一二十分钟就麻一次,当时都没当回事,还打算把一个班次的4趟车跑完,中下午再到医院看看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个问题,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医师户克庆提醒大家:“其实很多时候,从牙齿到肚脐之间这一段的异常,都有可能与心脏有关,心梗早期症状不一定是胸痛,突发的牙疼、舌头麻木、背部胀痛不适,特别是阵发性的疼痛、麻木,一定要高度警惕,如果不能及时缓解,建议尽早到医院检查,很多时候,做个心电图就能发现心肌缺血、心梗早期的一些表现。” 

  急诊室突发室颤

  介入室三根导丝才通开血管

  5月5日上午11点56分,济南市120把刘先生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娄凯接诊患者。娄凯医师介绍说:“患者来的时候,胸痛,大汗,意识清楚,急诊心电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行术前准备,并心电监护。”

  与此同时,120电话联系了刘先生的家属。刘先生的爱人李女士说:“我接到电话说老公心梗,就急得不行,一路冲到医院来,那天又穿了个高跟鞋,所以,到了医院,我提着鞋,光着脚跑进急诊,看见医生正在那里给他电击除颤,吓得我都站不住了,感觉这下完了,够呛救过来了。他才43岁,是我们家的顶梁柱,这要是出点啥意外,我们全家可怎么办?!”

  原来,刘先生在急诊科观察和术前准备期间,突然出现室颤,急诊科主任医师丁浩,主治医师娄凯、孙丽,护士长李伟、副护士长刘首宏紧急抢救,胸外按压,除颤仪除颤后恢复窦性心律。

  关于突然出现的室颤,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户克庆解释说:“急性心梗患者越年轻,由心梗导致室颤的概率越大,室颤程度相应地越严重,因为很多老年患者因为动脉粥样硬化,心脏会代偿性的形成侧枝循环,所以就算某一两根大血管梗死,心脏也还能维持一段时间的功能,但年轻人得心脏一般比较健康,一旦出现大血管的堵塞,抢救不及时,更容易致命!”

  刘先生被送入介入科手术室以后,冠状动脉造影介入检查显示:冠心病,双支病变(累及LAD及RCA)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此时,副主任医师户克庆面临的难题更严重:“他堵塞这个左冠状动脉,直径达4.5毫米,一般人的这个血管直径是3毫米,比别人的粗很多,这是先天发育问题,可这么粗的血管便承担了更多心脏供血的任务,一旦堵了,后果更加严重。我在用导丝通的时候,非常困难,堵得特别结实,换了三根导丝,最终才将梗阻之处通开。随后,植入支架1枚。”

  急性心梗为何越来越年轻?

  防范心梗还需从生活习惯入手

  四十岁,正是人生重要阶段,上有老,下有小,“心梗”二字往往令人胆战心惊。济南市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关玉庆回忆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医院里要是收治一个心梗的老年病人,医生们都会觉得很稀罕。”

  而现在,到济南市中心医院介入科来做冠状动脉造影,需要植入支架的心梗患者,四十多岁,三十多岁,甚至二十多岁都不再属于少见现象。2018年,济南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收治一名21岁急性心梗患者,刷新了此前低龄的纪录。对此,户克庆副主任的看法是:“急性心梗的发生,不一定是那些长期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年轻人在持续劳累、精神紧张、连续熬夜、过量饮酒、长期吸烟等因素的作用下,反而更容易诱发血管梗阻。”

  如何防范急性心梗?户克庆主任建议,高血压、高脂血症、吸烟等是导致心梗的主要危险因素,糖代谢异常、肥胖、运动过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精神紧张等情况,也都有可能增加心梗发生的风险。如果你已经存在上述因素,就应从调整生活方式开始,提高警惕,防范心梗。

  但是,古话说,防不胜防。一旦发生心梗,该怎么办?据户克庆主任介绍,心梗的突出症状,就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剧烈疼痛,也有人会伴有出冷汗、恶心等症状。通常情况下,胸痛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的话,要尽快到医院,不要抱有侥幸而在家忍耐。

  最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有持续性胸痛,尽快拨打120!

  有持续性胸痛,尽快到医院!

  有持续性胸痛,如果你在济南,请立即到济南市目前唯一的国家级胸痛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