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健康伦理、卫生法学与医学实践高峰论坛暨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2019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2019-05-20 17:12: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 (记者 徐玲 通讯员 李小诗 崔子昂)5月18日-1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科学与社会发展委员会,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联合主办的国际健康伦理、卫生法学与医学实践高峰论坛暨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济南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生命伦理委员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科学伦理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安·皮克的全权代表——法国国际生物伦理学研究伦理委员会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科学与社会发展委员会法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安妮·玛利·杜盖,原山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山东省医学会会长包文辉,山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医护整合联盟常务副主席刘玉芹,山东省老干部志愿者协会会长、山东预防医学会名誉会长康永军,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名誉会长周日光,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大学党委委员柳丽华等出席开幕式。大会主席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科学与社会发展委员会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晓阳教授主持开幕式,学会副会长车先礼致辞。

  庄宁在讲话中指出,医学人文在我国医学文化中源远流长,从医学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诞生伊始,人文精神、人文关怀就贯穿其中,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 “有时去治愈,经常去帮助,总是去抚慰”也体现了现代人对医学人文的重视,所以未来整个医学的发展也将会更多的倡导有温度的医学,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更多的关注患者的参与、选择和感受,这也就要求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要更多地的把人文精神、人文关怀、人文素养当做医疗服务重要部分,让人民群众切实在“健康中国”战略中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希望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秉持新时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共同做好医疗服务,以更加优质系统的、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共同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包文辉发表讲话并强调,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和医务人员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纵观世界,医学现已进入从科学医学时代向整合医学时代发展的历史关键期,我国的医学伦理学和人文医学也得到了空前发展。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共同应对挑战,携手为山东医学伦理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陈晓阳在接受采访时讲到,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伦理学在医疗卫生领域越来越重要,对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医学的创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新一届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成立之际,努力把医学伦理学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临床实践服务,为患者的健康和尊严服务,为医学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随后,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活动暨国际健康伦理、卫生法学与医学实践高峰论坛正式启动,大家通过观看视频重温了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20年的风雨历程。20年来,学会多次开展医学伦理学宣讲,让医学伦理在医疗卫生工作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使广大基层医疗机构积极主动地关注医学伦理学问题。同时,学会积极开展学术活动,鼓励广大会员深入医院一线开展医学伦理调研工作,提炼若干亟待研究、解决和应对的现实问题,实现医学伦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有力地推动了我省医学伦理学事业的发展。

  本次高峰论坛围绕“国际健康伦理、卫生法学与医学实践”这一主题,在文化能力与医学伦理、医养健康产业、医院伦理委员会建设、医患沟通技巧、生殖医学伦理、药学伦理担当、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方面展开学术讨论与经验交流。会上,安妮·玛利·杜盖代表克里斯蒂安·皮克、安妮·玛利·杜盖本人、贝蒂娜·库德克、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分别就题为“International and Europen approaches to Bioethics and Biolaw ”、“Ethics in hospital: Ethics committees and patient right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al practice ”、“Ethical Issues of Genetic Analysis of Human;Consent to Care example of consent to clinical trials ”、“医疗保障制度伦理、法律思考”、“临床研究伦理审查问题解析”作了大会交流。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